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两山理论”的芮城实践

——写在芮城县被命名为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之际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11-24

解世强 张学晋

大河东去,芮城相迎;条山列阵,激荡雄风。

近日,生态环境部公布了第六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名单,芮城县榜上有名,被命名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这是芮城县继荣获第二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之后,又获得的一项国家级殊荣。

近年来,芮城县委、县政府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汇聚起全县上下“热爱芮城、共谋发展”的强大合力,聚力转化,点绿成金,努力构建以生态农业、绿色能源、黄河特色文旅产业为支撑的生态产业体系,积极探索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通道,逐步实现了从“生态美”到“生态富”、从“绿色颜值”到“金色价值”的转变,成为全省生态文明建设的引领者、示范者。

踏绿而行,以绿养绿,转化资源“以绿生金”

夏日的圣天湖碧波荡漾,或白或红或粉的荷花竞相开放,游客畅游其中,尽享荷花之美;大禹渡百万林木四季葱郁、空气清新、负氧离子含量极高,素有“黄河明珠”“北国江南”“森林氧吧”之美誉。

芮城县委、县政府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全省率先创新设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促进中心,高质量编制《黄河流域(芮城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不断加强黄河沿线生态治理和美丽乡村建设。

在西侯度实施荒沟绿化工程4000余亩,投资3000余万元建设西侯度遗址圣火公园,圆满承办二青会“一活动两赛事”,西侯度圣火采集点2020年被国际权威杂志评为景观类别大奖。

立足“黄河”文化、“水利”文化、“大禹”文化,推进大禹渡升级改造发展,2021年大禹渡扬水工程被评选为第四批国家水情教育基地。

先后投资3亿余元将圣天湖打造成黄河中游“一湖圣水、十里梅岭、百顷红荷、千亩花田、万只天鹅”独一无二的自然景观。

黄河一号旅游公路芮城段全长93.4公里,串联沿黄的西侯度、大禹渡、圣天湖等黄河文明古遗迹和风景名胜区,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既带动全县各旅游景区点上提质、线上串联,又开拓了旅游资源,为全域旅游注入了新的活力。

推窗见绿、出门见景。芮城县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融入血脉,着力打造公园城市,一园一特色、一园一主题,形成了“园中建城、城中有园、城园相融、人城和谐”的美丽格局,并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植入公园,让红色基因传承赓续。

依绿而为,借绿生绿,开创能源革命新局面

中条山坡上,一排排光伏板闪烁着蓝宝石一样的光芒,犹如一片片舞动的蓝色海洋。

芮城县委、县政府抢抓国家推进能源革命先机,全力加快创建全国能源革命和碳中和示范县。成立芮城县碳中和促进中心,与清华大学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江亿院士团队合作,编制《芮城县碳中和规划方案》;引进中电投、中电国际、华能集团等实力雄厚、技术领先的新能源企业,实施总投资127.7亿元的光伏、风电和农村屋顶分布式光伏等新能源项目;在中条山沿山一带以“农—林—光”互补模式大力发展“光伏+”产业,带动沿山居民和村集体增收2600余万元。

总投资4.4亿元的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园是芮城县发展新能源产业,创建国家能源革命示范县、碳中和示范县的引领区和“火车头”。园区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招商链条化,聚焦产业链前端。去年入园的4个项目都站在产业链最前端,每拉长一个链条,都能发展几十家甚至上百家企业。到“十四五”末,芮城将力争全县清洁能源产业集群产值突破100亿元,为全市蹚出转型发展新路作出芮城贡献。

截至2022年9月底,全县新能源已建成装机量152万千瓦,在建装机量68万千瓦。年预计发电量20亿千瓦时,是2021年全县总用电量的2.3倍,年可减少标煤消耗6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112万吨。

变废为绿,托畜生绿,建设生态循环示范镇

在南磑镇万亩农业循环圈,一排排有机蔬菜大棚里绿意盎然、生机勃勃。

南磑镇以发展生态、循环、绿色农业为方向,以生猪养殖龙头企业为依托,通过“猪—沼—粮—猪”生态循环模式,实现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通过厌氧发酵方式处理生猪粪污,产生沼气供企业发电自用,固液分离后的沼液供周边农田使用,沼渣和玉米秸秆等利用智能好氧堆肥设备生产有机肥,年处理10.9万吨粪污,使用农业秸秆1500吨,猪粪发酵年可转化有机肥5000吨,形成“生猪养殖—养殖废弃物处理(沼气)—秸秆综合开发利用(肥料化)—标准化种植—生猪养殖”的区域生态循环系统,实现了农业绿色循环发展,每亩土地每年为农民增收300元。

同时,南磑镇不断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全面推进乡村绿化、美化、亮化和精神文明建设工程,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形成了以农家乐和聚集村为主的民宿休闲游,以自然景观、特色风貌和人文环境为主的生态文化游。

因农生绿,宜绿创绿,创农产品“特”“优”发展模式

在学张乡斜口村菊花产业园,一簇簇一团团菊花,红的似火、黄的赛金、白的胜雪,为芮城的秋天增添了缤纷色彩,引来无数游客的赞赏、客商的青睐。

芮城县委、县政府因地制宜,深入贯彻农业“特”“优”战略,大力推广绿色化、标准化生产,支持特色产业生产、贮存、加工、销售一体化发展,坚持以节促产、以节兴农,举办“花椒节”“菊花节”等活动,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不断提升特色农产品知名度和影响力。芮城花椒、苹果、屯屯枣、芦笋、香椿、菊花六大产品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数量全省最多,先后被认定为“国家级出口水果质量安全示范区”“粤港澳菜篮子基地”。

目前,芮城苹果年均产量70余万吨,产值21亿元,纯收入14亿元,出口加拿大、新加坡等27个国家和地区;芮城“大红袍”花椒种植面积达12万亩,年加工花椒3万余吨,延伸发展花椒酱、花椒粉和花椒芽等特产,产品价值达到亿元;芮城屯屯枣种植面积达3万亩,远销东南沿海城市和东南亚等地区。全年农产品加工业销售收入达25.1亿元,带动全县农民纯收入递增7%以上,“特”“优”农产品已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来源。

风光锦绣,山河壮美。“两山理论”,花开芮城。芮城县委、县政府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用“绿色”生成“金色”,留住了美丽山水,走出了创新之路,全方位高质量推动绿色发展,唱响了“热爱芮城、共谋发展”的时代壮歌,努力探索“两山”高水平转化的芮城实践。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