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一次文化惠民的有益探索

——山西省蒲剧艺术院系列抖音直播活动侧记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11-24

记者 韩维元 李 斌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进入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已经成为重要特征和内在动力。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的当下,如何做到以人民为中心,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精神文化的需求,成为新时代文艺工作的新课题。

带着这些问题,山西省蒲剧艺术院以网络直播的方式作了有益探索和创新,并取得了初步效果。

文化惠民新模式

11月16日晚7点整,盐湖区南城街道西姚村村民闫胜胜拿出手机,进入山西省蒲剧艺术院官方抖音号直播间,因为当晚是山西省蒲剧艺术院演出三团特意为西姚村举办的文化戏曲惠民惠农专场直播活动。闫胜胜一边看一边不停地为直播活动点赞。

11月6日,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山西省蒲剧艺术院、盐湖区委宣传部承办,通过山西省蒲剧艺术院官方抖音号推出的“戏剧惠民 欢乐百姓”文化惠民网络直播活动在盐湖区陶村镇西纽村举行了首场直播,受到了社会各界群众的热烈欢迎。周边各村纷纷向山西省蒲剧艺术院演出三团发出邀请,希望直播团队可以到村里进行专场直播。

地处绿水青山中条新生态文旅经济示范带中心位置的西姚村,是“蒲剧泰斗”阎逢春的故里,也是名扬河东的蒲剧之乡。立足文化底蕴和区位优势,该村建设了阎逢春大剧院,把名人故居打造成为传承和弘扬蒲剧艺术的载体,为蒲剧艺术的发展提供了主体支撑,并探索推动了文旅融合、农旅融合发展新模式。

依托西姚村在文化、产业方面的这些优势,山西省蒲剧艺术院演出三团通过整体策划,把传统的线下“送戏下乡”变为线上“直播展销”,不仅把更多更丰富的文艺节目送到了老百姓的“手中”,让更多群众有机会通过短视频直播平台参与到节目的互动交流中,也让更多当地特色文化和农副特产通过短视频平台向外展示宣传,实现了经济与文化的“双丰收”。

“现在的智能手机普及率特别高,抖音、西瓜这些平台是大家最爱看的,听说咱们西姚村要搞文艺直播,大家的热情都特别高!”西姚村党支部书记颜秉甲告诉记者,通过网络直播平台,避免了村民的聚集,使村民们在自家的热炕上就能欣赏到丰富的文艺节目。

助农销售新渠道

作为一种创新方式,文化惠民线上直播的另一显著效果就是通过网络平台带动当地产业发展,让老百姓得到了实惠。

11月6日晚,随着西纽村首场文化惠民直播活动的走红,西纽村的主导产业之一——红灯笼软柿子也一下成了“网红”农产品。

“在11月6日晚的直播活动中,我们对西纽村的红灯笼软柿子进行了直播推介,没想到第二天下午村里就打来电话说,好多客商打电话咨询村里的红灯笼软柿子情况,村里十几万斤的红灯笼软柿子已被订售一空,还有客商专程为我们送来了锦旗,我们真是由衷地感到高兴!”说到文化惠民的作用,山西省蒲剧艺术院演出三团党支部书记韩军的脸上洋溢着喜悦。

随着直播演出的火热,市农业农村局也找到山西省蒲剧艺术院演出三团,希望可以借助直播的方式把运城更多更好的“特”“优”农产品推广宣传出去。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有着100多个“特”“优”农产品品牌和500余种“特”“优”农产品,他们希望通过网络直播,进一步构建“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的品牌发展矩阵,通过“线上+线下”模式,把更多更好的“特”“优”农产品推广到全国,让全国消费者更加便捷地购买到运城优质农产品。

“网络直播演出作为疫情期间文化惠民演出的有益探索,在减少群众聚集的同时,把精神食粮直接送到了村村户户,既有专业歌舞,又有各村文艺爱好者的本色表演,同时还融入了‘一村一品’的直播带货和乡村文化的宣传推广,演职人员还在演出间隙走进老年公寓慰问老人、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山西省蒲剧艺术院党委书记王志凯看来,线上直播已经不仅仅是一种简单的文化惠民活动,更是一场针对百姓需求的网上推介会和大联欢,是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抓手。

文艺传承新平台

11月16日晚,随着直播活动人气的持续升温,直播间外等候多时的西姚村唢呐艺人徐长胜却有些紧张。“吹了40多年唢呐,今天还是头一回在网上吹,直播间有那么多人观看,就想着一定不能给西姚村丢脸,不能给咱运城人丢脸!”

西姚锣鼓已经传承了一百多年。该村关公鼓乐艺术团团长杜波认为,很多传统文艺都面临传承的困境,网络直播为小众艺术开辟了“新剧场”,可以打破地域、时间的限制,让更多的观众看到,对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的传承和发扬都是一件好事。

对此同样有着深切感受的还有国家一级演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蒲州梆子代表性传承人王艺华。他说:“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从艺生涯的变迁也见证了时代的变迁,能够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让更多观众欣赏到蒲剧艺术,不仅对于蒲剧艺术的传承和发扬是一件幸事,更是文艺工作者的幸福。”

“我们就是要通过这样的方式,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行动上,努力让人民幸福生活水平更高、成色更足、内涵更丰富,让人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王志凯表示,下一步,山西省蒲剧艺术院将持续深入推进文化惠民直播活动,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转变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探索文化惠民新模式,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目标,不断加大线上文化惠民力度,进一步丰富演出内容,切实提高每一场演出的质量和效果,满足不同层次、不同人群需求,真正把文化惠民“惠”进群众心坎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