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大河湾>

亳清河畔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王小燕时间:2022-11-19

一日午休时,睡意蒙眬的我被儿媳推醒:“妈,我带俩孩子和朋友去摘猕猴桃,你去吗?”听到“猕猴桃”三个字,我兴奋地从床上爬起来,眼睛里放着光,急切地问:“本地有猕猴桃?在啥地方?”

儿媳笑着说:“有啊!长直乡西交村亳清河边,就有一个种植园。”

说走就走。车行大约20分钟,垣曲县双龙种植专业合作社到了。站在大路上望过去,一个用栅栏围起的农业园里,两排黄灿灿的柿树,煞是引人注目。有一对年轻夫妇,一人拿着一个柿子吃得正酣;还有个小男孩,站在一棵柿树下,一只手抓着枝条,一只手使劲儿拧一个柿子,小脸仰着,抿着小嘴,眼睛里全是惊喜。

我带着孩子们边走边说:“七月枣,八月梨,九月柿子红了皮。”记得小时候,老家这时也是柿子红满坡,地塄上一树树挂满枝头的是让人眼馋的红柿子。但老家的柿子不软,不经过加工,是涩巴的。谁要嘴馋啃一口生柿子,会涩得舌头转不过弯儿。近几年来,超市里、水果摊上,有了能吃的硬柿子,原以为是从外地进来的,没想到本地也引进栽种了新品种。细瞧这一树树黄澄澄、金灿灿的柿子,加上红叶绿叶的陪衬,色彩格外亮丽。树身不高,枝繁叶茂,果实累累,压弯枝头,一棵树浑然天成一幅油画。我抓住一枝摘下一个,咬一口脆生生、甜滋滋。在这里,谁吃谁摘,看好哪个摘哪个,能吃多少吃多少,乐趣多多。

柿园左边不远处,是一大片猕猴桃园,孩子们早就跑过去了。我赶紧放下摘好的一袋柿子,跟了过去。穿过地堰,来到猕猴桃园,我发现园子间隙还种着大葱、萝卜、白菜,叶子绿油油的,那种泥土的清香、蔬菜的新鲜,令人眼馋。我问园主人,这蔬菜可以采摘吗?他笑笑说:“这是种给自己吃的。树间空着,怪可惜的,农村人勤快点,啥菜都不缺,一年都有新鲜菜吃。”“是承包的地,还是责任田?”“两者都有,我们三个人合作,有种粮的,也有种菜的。我这园子占地60亩,包括樱桃园、蟠桃园、葡萄园、冬枣园,现在猕猴桃正是成熟采摘期。”

跟着园主人,大约走了百十米,一大片跟葡萄架一样的一顶顶伞状树藤映入眼帘,正面看过去,绿油油的,看不清有多少果实。几个孩子钻进架下,叽叽喳喳兴奋地叫着。我也猫着腰钻进一棵藤下,这是一顶绿底印有棕色果子的大“伞”,一座水果藤围起的小屋,舒展的蔓儿上,结满了一嘟噜一嘟噜的果实,它们似一个模子里倒出来的,玲珑地挂满整座架子,让人眼花缭乱。我喜欢吃猕猴桃,论口感论营养,它是一流的,但它并不像苹果、石榴、桃子那样,高挂枝头。

我叫住孙女,指着猕猴桃说:“仔细看它们像什么?”“像猴头,要不咋叫猕猴桃呢?”我笑着说:“有道理,不过它并不叫猴头桃啊!”“嗯,猕猴桃,像猕猴!”孙女脱口而出,一脸惊喜。“那我们用它打个比方吧!”孙女摘下一颗放在手心,仔细看了一番说:“像个小老鼠,像只小麻雀,像颗小土豆……”说着咯咯咯笑起来。我接口说:“说说它的长相。”孙女端详着:“嗯,椭圆形,棕褐色,表皮还有细细的绒毛,真像猕猴。”我从包里掏出一把小水果刀,拦腰切开一个,细腻绿色的果肉便露了出来,中间奶白色的果肉,四周排列着密密麻麻的小黑籽,嗅一嗅有淡淡的清香。园主人提醒说:“采摘园里可以‘挑肥拣瘦’,拣熟了的摘!”我摘到了几个熟透的猕猴桃,摸上去软溜溜的,用手剥掉皮,露出鲜嫩细腻的果肉,一口咬下去,汁水四溢,酸甜可口。吃完一个咂咂嘴,真爽!

太阳落山时,我们心满意足地走出采摘园。亳清河秋水涟漪,哗啦流淌,夕阳的余晖,洒落下来,与山河大地交相辉映,把整个天地渲染得绚丽壮观。真个是:“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