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大河湾>

绛县乔野寨遗址发现多个时期考古学文化遗存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2-11-15

运城晚报讯(记者 刘亚)近日,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发布新发现,在绛县乔野寨遗址发现距今5000多年的庙底沟二期、龙山及商、周时期遗存,文化内涵丰富,为研究晚商王朝的西部边界及国家社会形态提供了重要资料。

乔野寨遗址位于山西省绛县古绛镇乔野寨村周边,遗址地处轵关陉之咽喉要道,运城盆地东北部边缘地带。

2020年,考古人员在乔野寨遗址发现商代晚期陶片,初步判断其为附近东吴晚商墓地对应之居址,开始细致勘察。

通过两次田野考古调查,考古人员在乔野寨遗址发现了多个时期的考古学文化遗存,其中包括灰坑、陶窑、墓葬等遗迹,并采集到了较为丰富的陶、石、骨器等。其中,以庙底沟二期文化时期的发现最为丰富。

乔野寨遗址庙底沟二期遗存的文化面貌,与垣曲古城东关、陶寺等遗址相似。乔野寨灰坑、陶窑的发现,说明该遗址庙底沟二期时为一处聚落遗址,且拥有制陶手工业。发现的高等级遗物,如白陶等,说明该遗址规格较高,可能为一处中心性聚落遗址。

乔野寨遗址庙底沟二期遗存和晚商遗存的发现,丰富了该地区这两个阶段遗存的文化内涵。庙底沟二期聚落遗址等级较高,为晋南地区少见,为庙底沟二期聚落形态研究提供了重要资料。晚商遗存的发现,丰富了晋南地区晚商文化物质资料,为研究晚商王朝的西部边界及国家社会形态提供了重要资料。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