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大河湾>

老家情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樊朝阳时间:2022-11-19

农历十月十三那天,我回了一次老家,完成了“三送”。名义上我的老家是在盐湖区泓芝驿镇寨里村,实际说来,那已经成了一个老宅,因为父母都已经去世,家里没有了常住的人。院里除了父辈建设的老北房,还有我前些年新建的南房和东房。把这里叫老家,因为她是我出生的地方,也是我度过幼年和童年的地方,还是我感受并享有父母关爱的地方。离开她是15岁上高中的1975年。把这里叫老家,不叫老宅,是在情感上感到温暖,亲近了一步,没有老无所归、流离失所之感。

这回家的“第一送”,是给逝去的父母和早逝的大姐,送孝心和爱心。孝字从老从子,其实就是晚辈对长者的尊敬尊重、顺从崇拜。老人去世这些年,我养成了一个习惯,只要回到老家,就要点个香火,以寄托心思和祝愿。我在父母的遗像和大姐少时的照片前,点上一支香,唠叨着自己的心里话,寄托着往日的情思和今天的想念,祝愿逝者永安!这也叫“事死如事生”,算作我的人生之孝、为人之德吧,人生不过是尽责心安。

这回家的“第二送”,就是给老家送一个“脸面”。家里没有常住的人,我也不常回家,时间到了立冬前,树上的落叶一次一次叠加在一起,已是厚厚的一层了。我把它打扫得干干净净,就是想给父母看一看这个家后继是有人的,是有灵气的。老早的时候听人讲过,旧时家里娶了新媳妇,第二天早上有个传统习惯,就是天不亮去接婆婆手里正在扫地用的笤帚,今天说来这叫“接班”。媳妇接了这个班,就开始了新的轮回。一个家有了这个接班轮回,就有了火一样的希望。有了这个接班轮回,家的庭院就始终是干净的,是“活”的。

这回家的“第三送”,就是给树木送“孩子”。我家有三棵树,一棵大的、两棵小的,大的是野生的,小的是种植的。它们都是院里的宜人风景,为这个院落增色不少,多出几分欣慰,我甚爱之。我想,人之延续一代一代,讲团圆、讲长生。树木亦有生命,它的孩子是什么?我认认真真打扫着家里三棵树落下的厚厚叶子,把全部的落叶倒进用砖砌起来的长长的树坑里。

我想这些小树和老树为我创造了绿叶绿茵,绿了我的心田,我如此这般,便是回报了小树和老树,实现了人和自然的和谐之美,心里也生出几许快乐和安逸。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