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大河湾>

绛县西吴壁冶铜遗址发掘证明:晋南夏商铜矿冶生产支撑中原文明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2-11-16

西吴壁冶铜遗址出土的炉渣

运城晚报讯(记者 刘亚)近日,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发布绛县西吴壁冶铜遗址考古发掘的阶段性成果。

西吴壁冶铜遗址位于绛县古绛镇西吴壁村南,总面积约110万平方米。该区域东南部存在面积约10万平方米的冶铜遗存集中分布区。

晋南地区在夏及早商时期专事铜矿的开采与冶炼,青铜礼器等“国之重器”的铸造则主要集中于王朝腹地的都城,从而构成了支撑中原文明稳步提升的完整青铜产业格局。以晋南为代表的中原地区青铜铸造活动始终被高等级聚落或大城所控制或垄断,并置于王权的严格监管之下,铜、锡、铅料有各自独立且复杂的供应链。

研究显示,西吴壁冶铜遗址冶金产品为初级阶段的红铜,实际冶炼温度应在1000摄氏度左右。遗址中存在炼炉与坩埚(含陶器冶炼)冶铜两种方式。

西吴壁冶铜遗址炼铜所用的铜矿石,来自于山西南部的中条山。夏商时期的采矿工作者,在中条山采掘到铜矿石后,将其运往山外涑水河两岸的冶铜工坊,冶炼成纯铜。所得的纯铜只有少部分在冶铜工坊铸造成小型工具,大部分都被运往夏商王朝都城的铸铜作坊,用于铸造包括青铜礼器在内的各种青铜器。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