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二十四节气有健康之立冬(下)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11-18

嘉宾王水成:全国食疗养生大会高级顾问,国家一级健康管理师。

【问】立冬过后,寒风一天比一天凛冽,稍不注意就可能得病,这个时候大家怎样才能做好防寒保暖?

【答】在冬季,人们如果不能及时增添衣被,进而感受寒邪,那么就会导致机体抗病能力下降,容易引起心脑血管、呼吸系统、关节等部位疾病的发生或加重。因此,防寒非常重要,在添减衣物的同时,尤需重视关键部位的保暖,避免因受寒而出现感冒、咳嗽、胃肠功能紊乱等。

注意头面部的保暖 外出时,戴上口罩、帽子或耳罩,以预防感冒、咳嗽、冻疮、面瘫及头痛的发生。

注意背部的保暖 背部是人体护阳的屏障,正所谓“背不寒,则全身不寒”。

注意膝关节的保暖 有关节炎的患者可戴上护膝,或选择加厚的秋裤,且不宜负重。

注意双足的保暖 俗话说:“寒从足生。”大家可在晚上9点左右用温水泡脚,泡脚时可按摩足底涌泉穴,促进血液循环,既能御寒防冻,也能促进睡眠。脖子、肩膀、腰部、膝盖、脚,寒冷的天气会连累这5个脆弱部位,引发颈椎、腰背、膝关节疼痛。双脚距离心脏最远,供血最差,所以也更容易受凉,引起感冒等。

立冬后七大器官千万别冻着:

1.血管-变脆:血管就像橡皮水管,每到天冷时就会变脆,如果水压增大,就容易裂开。寒冷刺激会使人的交感神经异常兴奋,造成心脏收缩力增强,周围血管收缩,血压上升。尤其血管弹性较差的中老年人,要格外注意血压监测,调整用药量。

2.心脏-累坏:心脏就像人体的发电机,到了冬天,为给身体提供足够的能量,常常处于超负荷状态。因此,有心血管疾病的人一定要注意保暖,尤其要护好头部、手部、脚部。

3.肺-易感:冬季寒冷、干燥的空气都要经过“肺”进入体内,此时不加以保护,会诱发咳嗽等一些呼吸道疾病,积极补充水分有助于养肺。

4.胃-怕硬:天气变冷,胃本身也有些倦怠,如果食用过冷、过生、过硬的食物,会给胃带来额外的负担。

5.鼻子-干燥:冬天鼻黏膜直接接触冷空气,其黏液分泌减少,鼻子的“屏风”作用也容易变差,增加了呼吸道感染的概率。每天坚持按摩鼻翼,可提高鼻子的耐寒能力。

6.耳朵-怕冻:耳朵是五官中最“怕冷”的器官,如果耳朵暴露在外,甚至会有“冻得头疼”的感觉。最好的方式,就是在外出时戴上耳罩,或用宽大的帽子、围巾遮住耳朵。

7.前列腺-“感冒”:前列腺是男性的“娇嫩”器官,受凉是诱发前列腺炎最常见的原因。因此,男性要格外注意小腹部及后腰部的保暖,切忌憋尿。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