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地榆——凉血止血治烧伤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王新德时间:2022-11-18

民间用药谚语中有这样的记载:“家有地榆皮,不怕烧脱皮。家有地榆炭,不怕皮烧烂。”“千人烧伤一治法,除去地榆还有啥?”这些谚语虽然有点言过其实,带有夸张色彩,但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地榆确有消炎杀菌、凉血止血、解毒敛疮的作用,是治疗烫伤、烧伤的一味良药。

《本草纲目》载:“地榆,味苦,性微寒,无毒,归肝、肺、肾和大肠经。有凉血止血,清热解毒之功效。”《神农本草经》载其:“治产后腹部隐痛,带下崩漏,能止痛止汗,除恶肉,疗刀箭伤。”《名医别录》说,地榆能解酒,除渴,明目。《趣话中药养生经》载地榆小妙方:①治疗烧伤烫伤:用地榆15g、薄荷叶9g研细末,用香油调敷患处。②治手癣:用地榆30g、轻粉1.5g共研细末,用醋调匀,涂敷患处,包扎好,一昼夜后去掉。

地榆炭是由地榆炒制而成。若女性由于肝经郁火不疏引起乳房疼痛,可用地榆炭帮助凉血及疏达肝气。痈肿、金疮、湿疹及水火烫伤的患者可以用地榆炭来减少局部渗出,收敛伤口,有利于促进伤口愈合。

现代药理学研究证实,地榆有止血作用,可使烫伤、烧伤创面渗出液减少;有抗感染作用,有利于烫、烧伤创面愈合。此外,其还有降压和止吐作用。地榆升白片是由地榆等制成的纯中药制剂,具有益气养血、健脾补肾、活血化瘀的功效。相关临床试验表明,该药可用于肿瘤患者放疗、化疗后或者不明原因引起的白细胞减少症、血小板减少等。

地榆也是药食两用植物,药膳方有①地榆猪肠汤:取地榆、防风、槐角各15g,猪肠一段,调味品适量。将诸药及猪肠洗净,并将诸药纳于肠中,放置锅中煮熟后,去诸药,将猪肠切片再放回汤中,调味后吃肠喝汤,可辅助治疗内、外痔出血。②地榆炒石耳:将石耳(因其形似耳,具有滋阴润肺、降压、健脾和胃功效)干制品30g用热水泡发,加少许盐揉搓清洗干净,鲜地榆150g洗净并沥干水备用。炒锅内放植物油烧至六成熟,速放葱花、石耳、食盐炒几下,再放地榆、酱油合炒至熟,放适量香油、味精即可起锅食用。该方可用于咳血、吐血、便血患者的辅助治疗。

诗仙李白与地榆也有一段趣话。诗人李白喜欢喝酒,尤其喜欢喝五加皮和地榆做成的药酒。传说,他将刺五加和地榆各一斤,用袋盛装,放入好酒中,把坛子封上口,放在大锅里,用文武火来煮。之后,把药渣捞出来,晒干研碎,做成药丸,早晚各服用一次,服用时用煮药丸的酒送下。据说这种药酒能添精补髓,健脑增智,李白就是靠它写出了流传千古的诗歌文章。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