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新绛农商银行探索“大额信贷”助力“小微”大力发展——

俊旗实现新跨越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11-15

龙 欣

眼下正是连翘、酸枣等中药材采收上市时节。连日来,家俊旗忙得不亦乐乎。

家俊旗是新绛县北张镇北杜坞村人,早早就跟随父亲做起了购销中药材的生意。“最近连翘收购价高,需要大量的流动资金,多亏新绛农商银行支持了200万元。”他笑着说,“以前抵押加担保,都不一定能贷下这么多,而这次是纯信用贷款,手续简便、速度快,都有些不敢相信!”

家俊旗和新绛农商银行是“老朋友”了。2018年,为了购销中药材,家俊旗就通过“三户联保”的方式从新绛农商银行贷款50万元。

这笔贷款,他用了3年。其间,家俊旗成立了山西荣利发中药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荣利发公司”),经营规模进一步扩大了。

金秋时节,走进荣利发公司,一阵独有的中药材味扑鼻而来。仓库里堆放着刚刚收回的中药材,工人们忙着加工中药材,陆陆续续还有农户送来中药材……

家俊旗告诉笔者,从农户手中收购中药材,需要现结,囤积中药材占用了部分资金,工人师傅每月的工资又不能拖欠,而客户结账却有一定的账期,所以他的周转资金需求量大。

难道仅仅因为周转资金需求量大,新绛农商银行就为其放贷吗?当然不是!这与荣利发公司数十年来的诚信经营是分不开的。

前年冬天,荣利发公司与安徽济人药业“口头”约定,以每公斤92元的价格为济人药业提供10吨连翘。可过了不到一个星期,10吨货还没备齐,连翘每公斤价格就上涨了40元。面对这种情况,和济人药业合作的另一家公司就毁约不干了,可家俊旗却坚持原则、说到做到。

“那批10吨的货,确实赔钱了。可后来济人药业又给我追加了60吨的订单。”家俊旗说,“投桃报李,和人打交道,最重要的就是讲诚信。”

还有一次,是荣利发公司出口老翘。当时订的价格是每公斤160元,中间有两个月的加工期。等发货时,青翘的价格都涨到每公斤160元了。即使如此,家俊旗还是按约供货。

家俊旗重信,新绛农商银行就敢放“信”。

另一方面,荣利发公司对中药材质量的把控,近乎到了苛刻的地步。

“和咱们合作的都是全国知名药企,有北京同仁堂、石家庄以岭药业、华润三九医药、安徽济人药业等,质量就是生命线。”家俊旗说。

还是以连翘为例。荣利发公司在收购连翘时,坚持“鲜货不过夜、即收即加工”,确保连翘的药性处于最佳状态。

家俊旗对客户负责的态度,同新绛农商银行选择客户的原则如出一辙。

对于荣利发公司的经营状况,新绛农商银行北张支行行长高绍君一清二楚。“在北张从事中药材经销生意的有40多家,荣利发公司是持续时间最长、生意最好、规模最大的。”她说。

目前,荣利发公司直接辐射农户四五千户、间接带动农户上万户,药材收购基地遍布临汾、晋城、长治等地。截至9月底,该公司销售额已达5000万余元。

正是如此,家俊旗才被列入新绛农商银行的“大额信贷用户”名单。

今年7月以来,该行认真贯彻执行省市农信联社有关政策,要求客户经理解放思想、愿放敢放,积极探索“大额信贷”服务。截至目前,结合客户的经营、流水、存货、资产及社会影响力等情况,该行筛选了66个“大额信贷用户”,授信额度为30万元至200万元,预授信金额1.2亿元。

家俊旗获得的是最高200万元的信贷额度。这笔贷款,不仅解决了他的流资问题,还帮助他完成了设备升级、厂房改造。

“如果没有这笔大额资金,升级设备、改造厂房的事还要按部就班慢慢来。”他说,“这下好了,原本几年才能完成的项目改造,立马就完成了。如此一来,产能提高了,质量把控更有保障,公司发展实现新飞跃。”

看到荣利发公司发展势头良好,高绍君觉得付出再多都值了。“大数据的精准分析、精准放贷,有优势,可也有大数据服务不到的万千农户和小微企业,这就需要我们走出去、沉下去、融进去,掌握实情、了解实需、解决实难。”

为此,新绛农商银行不断创新思路、开拓进取,用工作人员的“辛苦指数”换取客户的“信息指数”,再换算成客户的“信用指数”,进而提高客户的“幸福指数”。

探索实施“大额信贷”工程,正是该行创新金融服务、提高服务质量的生动实践。

新绛农商银行党委书记王芳表示,金融需求侧的升级倒逼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地方服务“小微”的主力金融机构,新绛农商银行必须扩展营销服务手段,做到态度好、产品优、机制活、效率高,主动持续帮助小微企业增强内生动力,让小微企业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品质感。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