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永乐宫赋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11-15

赵战生

出县城,往北行,去五里,龙泉涌,松柏簇,永乐宫。红墙绿瓦道教祖庭,烝烝皇皇文物璀璨。四海学者争睹,求是探赜观止;五湖游客尽兴,赏景问道陶然。

五龙吐珠兮润古魏,八渠琼水兮绕仙城。宫阙巍峨,四殿连轴,琪花葳蕤,松柏并俦。众神朝元,元始至崇,虔诚礼拜,仪态从容。环壁四望兮,玉女丰盈,手捧香炉,袅袅烟笼;文官肃穆,执笏上奏,善恶分明;天丁威猛,护法卫道,剑指魔丛。触景生情兮,神耶,鬼耶;人耶,兽耶;善耶,恶耶……何劳细辨,了然于胸。

趋步无极门,此即龙虎殿。神荼郁垒威风八面,城隍土地拒绝周旋。魑魅魍魉望而生畏,邪风难侵宫禁森然。心诚不在多表白,向善仙门自然开。

三清殿,居乎中,朝元图,最恢宏。栩栩如生群仙会,熠熠辉映瑶台景。元始天尊执道统,道法自然号“玉清”;灵宝、道德分两翼,“上清”“太清”共道腴。《道德经》生道谛弘,老子东来紫气升;庄子演绎《南华经》,参透生死逍遥游。双璧联袂肇道教,“道比天大”神鬼愁。天在看,庄周梦蝶舞濠梁,对话髑髅纾困厄;人在做,老聃千言传玉音,弘道不辍成正果。

吕祖安居纯阳殿,由人而神显化端。“瑞应永乐”从头叙,“遇仙之桥”结善缘。鹤鸣咫尺,鹿出林间,小桥流水,古松盘桓,“钟吕谈道”响琴弦。言者谆谆目传情,听者默默手捻衫。一朝悟道飞仙境,持拂仗剑立人间。度重阳,化仙姑,“内丹秘旨”驱心魔,“天道剑法”降蚩尤。八仙齐聚焉,腾云过海显神通;天龙八部焉,隐迹梵宫不吱声。

后显道宗王重阳,扛鼎“全真”驭北方,麾下“七真”争建树,教化佑民俱名扬。如欲识得喜(王重阳本名)教主,重阳殿里看端祥。兹殿虽小神灵大,屈居宫尾亦堪夸。

永乐镇,招贤里,竹水墟,茂林修竹连陌起,涧水潺潺鸟鸣啼。吕岩生于斯,羽化闻乡梓,始兴吕公祠,复葺观弥新。呜呼,天不遂人愿,祝融更无义;哀哉,野火呈肆虐,观毁鸟飞离。

噫嘻,元帝崇善道,闻奏心恻隐,敕令观升宫,真人晋天尊。一道圣旨下,弟子齐踊跃,官民争给力,百年累经营,万寿宫崔嵬。

弹指八百年,日月换新天,三门出平湖,龙王听调遣。地处淹没区,搬迁急转圜,省府动大议,“国宝”别故园。

车辚辚兮马萧萧,越沟涧兮穿古道。能工巧匠毕至,按图索骥,一砖一木未弃;无名乡民咸集,负土运石,汗流浃背无悔。越明年,新宫赫然矗立,雕梁画栋,高台相属,元风习习;壁画各归旧位,古色古香,原汁原味,唐韵依依;深院紫荆迎客,修篁慰心,感知人生,碑藏古今。

东方明珠,中华智慧,天上人间,文明荟萃。知否知否?问道无须访别地,打卡永乐总相宜。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