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活着的“小萝卜头”罗力立:

“穿越生死的爱,照亮我的人生”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11-11

记者 张建群

本期嘉宾:罗力立,女,83岁,康杰中学退休教师

●1940年,她刚8个月大时,就与父母一起被捕入狱,是名副其实的“小萝卜头”

●父亲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后,7岁的她与母亲历尽艰险出狱,漂泊流浪受尽苦难

●回到新中国的怀抱,她大学毕业后成为一名优秀的高中语文教师,桃李满天下

●今年83岁的她,身体健康、精神矍铄,照顾着老伴与儿子的生活起居

●经历艰辛,却总觉欣慰,她说,是70多年前,狱中的共产党员对她的爱,永远照亮着她的人生和心房

●她叫罗力立,是康杰中学一名退休教师,如今生活在我们这座城市一个普通的小区中

●前不久,读者出版社出版了罗力立老师的狱中纪实《大豆谣——“活着的小萝卜头”对革命岁月的独特写实》。惊心动魄的革命岁月,感人肺腑的爱与信仰,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11月7日,记者走进罗老师的家,聆听一位八旬老人心中沉甸甸的党史。

罗力立的家,朴素整洁,客厅的墙上挂着学生们送她的《牡丹图》,色调柔和,恰如罗力立的心境。她笑容满面,招呼我坐于沙发上,不用提问便开始了慢条斯理的讲述。她讲的,全是浓浓的感恩。76年前,与父母在兰州沙沟监狱的苦难生活,留给她的有饥饿、寒冷、阴森恐怖的镣铐声,但更有共产党员的人性之美、信仰之坚和大爱之光。

去年,是建党一百周年,因为我的父亲罗云鹏牺牲前是中共甘肃省工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兰州市文旅局邀请我观看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文艺晚会,在以我写的革命回忆录改编的儿童剧《大豆谣》演出之后,主持人请我上台演讲,引起比较强烈的反响。也是在那一次,相关同志看到了我过去撰写并由陕西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回忆录《大豆谣》,决定由当地的读者出版社再版发行。请著名作家梁晓声写了序,又收入了其他几位同志的文章,经过紧张的编审、校对和设计、印刷。前不久,我拿到了书。运城几位朋友看到后,在公众号上发了文章。

去年电视剧《觉醒年代》播出,好多人震惊,说这是通过艺术加工的,所以如此感人吧!我告诉他们,这就是真实的历史,因为我跟着身为地下党的父母亲在兰州坐监狱的6年多中,亲眼目睹了一个又一个共产党员,为了解放全中国的伟大事业,抛家舍业,抛妻别子,前赴后继,献出了自己年轻又宝贵的生命。他们死得那样壮烈、坦荡、从容,他们对党的事业信仰坚定,像高山大海一样永恒。

▲烈士罗云鹏

先说我的父亲罗云鹏。他原名张敬载,1910年生于黑龙江省巴彦县兴隆镇大房身村,家里当年非常富裕,据老人讲,当时村里一大半的田地都是张家的,镇上还有不少店铺。父亲少年聪颖,一直读书到天津南开中学,曾与著名作家端木蕻良是同班同学。后来,他又考入北平大学法商学院,在这里,他接受了党的教育,成为一名立志革命的爱国主义者。他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因为思想敏锐,学业优秀,又在革命斗争中积累了比较丰富的经验,被党派往甘肃任中共甘肃省工委副书记兼组织部部长。在那里,根据组织的安排,由谢觉哉夫人王定国做媒,他与从陕西省立助产学校毕业后投奔革命的运城安邑人樊桂英、当时因为革命需要化名张英的我母亲结为夫妻,在兰州一个非常简陋的小屋里,秘密完成党的组织工作。

因为叛徒出卖,父亲与母亲,还有其他战友不幸被捕,被国民党反动派关押至兰州沙沟监狱。当时刚出生仅8个月的我也跟着父母亲进了监狱。

在狱中,因为年龄小不算犯人,没有口粮,6年中,我是靠着父母,还有监狱里的其他党员叔叔阿姨们你省一口,他省一口喂大的。因为监狱生活条件极端恶劣,我从小缺乏营养,长得头大身子小,爸爸和叔叔们疼爱地喊我“大头”。在狱中,我病过好几次,高烧、痢疾、咳喘,每次都奄奄一息,敌人从不给看病,但在大家的关爱和祝福下,我神奇地活了下来。

我刚生下时,名字叫罗俐丽,父母亲希望我长大后聪明伶俐,美丽可爱。但进了监狱后,面对艰险的形势,父亲毅然给我改名罗力立。他希望我今后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要充满力量地站立于天地间,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

父亲在狱中受到了多次酷刑折磨,仍始终严守党的秘密,没有透露党组织和同志的情况。6年中,敌人一无所获,恼羞成怒,于1946年2月22日黄昏,将他秘密杀害于沙沟监狱后边的山脚下。

当年7岁的我清楚地记得,父亲被带走前冲着我亲切地喊:来,大头,让爸爸抱一下。父亲抱起我,亲了亲我的脸蛋,放下我后,大步走了出去,永远地走出了我的视线。父亲被杀害时,年仅36岁。

与父亲一同被害的还有共产党员胡润宝叔叔,我记得他是福建人,还是从国外回来的华侨。他当时参加革命,不幸被捕。在狱中,他与我的父亲关系密切,为了避开看守的监视,两个人常常用外语交流,研究在狱中的斗争方案。

在狱中被关押的党员同志,被折磨致死的,敌人便用草席卷了,运到监狱后边的山脚下掩埋。其他成年人不能跟随,而五六岁的我,可以去监狱外的山脚。母亲在我手臂上缠一块黑布,我向着牺牲的叔叔们深深鞠躬,代表其他狱友为他们送行。一次又一次,我目睹了惨痛的死亡,深深理解活着的宝贵。

胡叔叔比我父亲小6岁,他平时非常喜欢我。看我连一个玩具也没有,他便将贴身穿的一件毛衣脱下来,拆成线,缠成一个大圆球,让我滚着玩。而他,穿着单薄的衣服,被敌人推出监狱,迎着凛冽的寒风走向刑场,壮烈牺牲。那年,他年仅30岁。他把生的欢乐,留给我这样一个孩子,把死的冰冷留给自己。

他这种穿越生死的大爱,常常让我泪流满面。我想,我的父亲、胡叔叔,还有那么多喂过我饭、教过我写字、陪着我唱歌的叔叔阿姨,他们一定希望我好好地活下去,代替他们活下去,见证新中国的和平、富裕、强大。我的身上,有他们温暖又真切的爱,这些爱让我在人生的路上,无论遇到什么艰难险阻,都能微笑面对。

我的这本回忆录起名为《大豆谣》,是因为这本书与一个人有关,与一首歌有关,也与一段今天的孩子们听来会匪夷所思的故事有关。

在监狱中,有一次,我在地上捡到一粒大豆(蚕豆),从未见过、也从未吃过大豆的我,咬了一口这珍贵的大豆后,反复咀嚼,感到香美无比。恰好同在一个监狱的大朋友王洛宾走过来,我便激动地向他炫耀说:“大胡子叔叔,你知道世界上什么最好吃吗?”他说:“是巧克力、糖果、面包?”我听着这些陌生的词汇,摇摇头,骄傲地从口袋中掏出剩下的半粒大豆说:“不是,这才是世界上最好吃的东西!”王洛宾叔叔听后,一把抱住我,眼泪从他的脸颊上滚落了下来。原本就是一位音乐家的他,在一张烟盒纸上,为我写下了一首歌,歌的名字就叫《大豆谣》,歌词是:蚕豆秆,低又低,结出的大豆铁身体。牢房的力力夸大豆,世界上吃的数第一。小力力,笑眯眯,妈妈转身泪如雨。街头上叫卖糖板栗,牢房中大豆也稀奇。小力力,有志气,妈妈的哭声莫忘记,长大冲出铁大门,全世界大豆属于你。洛宾叔叔将词谱上了曲子,教我唱了一遍又一遍。

去年,在兰州,这首《大豆谣》作为让孩子们接受红色党史教育的歌曲,传遍了兰州的中小学。老师们说,这首歌曲有两个唯一:一,它的主人公,是中国现今唯一还活着的“小萝卜头”;二,它是世界上唯一写给小囚徒的儿歌。它是穿越70多年的特殊红色歌曲,用血泪记下了我们党可歌可泣的历史。

王洛宾叔叔后来成为享誉全国的“西部歌王”,《在那遥远的地方》《半个月亮爬上来》《达坂城的姑娘》《掀起你的盖头来》《阿拉木汗》等,都是他创作的经典曲目。他在监狱中从来没有垂头丧气,也没有抱怨过,有时间便教我唱歌、跳舞。我至今清楚地记得,他把我的头发编成许多小辫子,教我跳新疆的舞蹈。1994年3月10日,他曾经到运城来看望过我和母亲。他对音乐艺术的热爱,滋养了他的身心,也滋养了许多热爱音乐者的生命。

洛宾叔叔曾经对我说:“天堂里有美,地狱里也有美。”只要你心中有追求和发现美的愿望,不管在哪里,总有人性的美好等着你。洛宾叔叔的儿子王海成后来与我成了好朋友,待我像亲姐姐一样好。他们是与我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亲人,却永远温暖关照着我,让我常常想起活着的美好,人性的美好,告诉自己要好好地活下去。能从国民党反动派的牢房中活着出来,我的命是牺牲的叔叔阿姨们用他们的血、泪和命换来的。有人问我,活着的意义是什么。我说,活着,本身就是价值。

▲出狱半年后的罗力立

我感恩遇到过那么多无私帮助我的人,他们让我感受新中国的阳光。大学毕业时,因为母亲当时被错划为右派,按规定我可能会被分配至山区。而曾在康杰中学任校长的山大教务长宋华青,知道我是烈士女儿,运城老家还有一位孀居的母亲需要照顾时,他便与有关部门积极沟通将我分配回了运城,使我得以陪伴青年守寡的母亲。母亲50多年来一直跟我生活,85岁高龄时因病去世。

康杰中学的历任校长和同事对我也非常好,还有那么多我的学生们。他们陪伴了我许多清晨、正午、黄昏,让我感受桃李满天下的幸福。

这几年,我爱上了拉二胡。我这位二胡老师可不得了,是兰州市歌舞剧院的首席独奏。他通过微信教我学,那天他听了我的曲子,说我的曲子很准确,很有潜力!

写在后边的话

说话间,罗力立老师取出来一把二胡,拉起了一首欢快的曲子。我不知道曲子的名子,但我能听出其中的快乐,忍不住跟着曲子哼唱了起来。是呀!这世界如此之好,值得我们每个人拥抱和歌唱。

与罗老师告别时,她非要送我到楼下,她80多岁的身板,挺得很直,腿脚很利落,笑容很美。

打开眼前这本装帧精美的《大豆谣》,梁晓声先生的序映入眼帘:70余岁的我第一次读到以一个6岁孩子的视角所写的革命回忆录!虽然它很薄,却无疑是所有革命回忆录中很不寻常的一部,独一无二的一部……他们(烈士们)是她之精神的伟大守护者……《大豆谣》感动了我,也将感动更多更多的读者。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