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守住来之不易“烟火气”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11-01

记者 魏 濛

国学经典《弟子规》有这样的训告:晨必盥,兼漱口;便溺回,辄净手。中华民族历来注重良好卫生习惯的养成。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看似是生活中的“小事”,折射出的却是一个城市、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

随着盐湖区对高中低三类风险区实施分级分类防控,大型商超开始复业,路上又见车水马龙的景象,走出家门的人们满脸都是喜悦,热闹的“人间烟火气”又回来了。但是,解封不等于解防,我们要珍惜抗疫成果,保持良好的防疫卫生习惯,守住这来之不易的“烟火气”。

“在疫情期间,我学会了‘七步洗手法’。在许多疾病的预防中,勤洗手都是最常见的方法。手是我们接触外界最多的部位,一不小心就会成为细菌、病毒等病原微生物的传播媒介。必须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的卫生好习惯。”市民胡清风肯定地说,良好卫生习惯是疫情中最佳的“防护服”,以后要一直坚持下去。

“小时候看动画片《邋遢大王奇遇记》,里面的教育意义让我们这一代印象深刻,受益匪浅。时至今日,每每在教育孩子要讲卫生时,还会以‘邋遢大王’作为反面教材。良好的卫生习惯就是阻断病毒的‘防火墙’,不讲卫生就像是生活在‘邋遢王国’里,只穿了一件‘皇帝的新衣’。”医护人员陆桐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负责核酸采集,她一边带着孩子在公园散步一边告诉记者,她4岁的女儿出门前都要戴好口罩,吃饭前主动去洗手,希望讲卫生的好习惯能伴随她一生。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很多人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调查显示,疫情期间,98.0%的人更加注重个人卫生,养成了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和多通风等好习惯。77.6%的受访者表示,疫情结束后仍会继续保持这些习惯。

“良好的卫生习惯,既是抵御病毒的屏障,也是通往健康生活的必然选项。群体参与的、每日坚持的卫生习惯,比如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等,可以说是成本最低、效能最高的日常防疫防病手段。”市中心医院预防保健科主任卫枝说,在疫情防控期间佩戴好口罩,保持2米间距,做完核酸不扎堆,在小区不聚集,保持良好的防疫卫生习惯,对阻断病毒传播起到了积极作用。

“个人良好卫生习惯的养成来之不易。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也是一种抗疫成果,必须珍惜、善用,将之固定化、长期化,才能最大限度发挥其价值。”卫枝说,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人们在思想和心理上有所松懈,出现了“五花八门”的戴口罩方式,口罩拉到下巴、口罩遮不住鼻子……但是,人们可能想不到,不戴口罩或不正确戴口罩会让病毒“秒传”给人!

有流调显示,病例A与病例B在路边相遇,二人均未戴口罩会导致交叉感染;一病例不佩戴口罩步行至公共场合、随地吐痰,传染了路过的数名市民;一病例未戴口罩在小区活动,与邻居们近距离接触、交谈,导致多人出现交叉感染。这些被感染者都有一个共同点——没戴好口罩。

随着病毒“越变越妖”,戴好口罩这个看起来没有什么技术含量的防护手段,也变得越来越重要。有研究显示,只要双方都佩戴口罩且间隔1米以上,造成感染的几率极低。

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染力较强,而最行之有效的防护手段就是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注意消毒等。因此,广大群众即使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时也要注意保持良好卫生习惯。

“营造一个安全的生活空间,需要所有人的坚持和努力,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对筑牢抗疫防线至关重要。”卫枝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