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观妙入真——永乐宫的传世之美”特展在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惊艳亮相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10-14

本报讯(记者 牛嘉荣)9月30日,由山西博物院推出的“观妙入真——永乐宫的传世之美”特展在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展出,黄河文化与大运河文化交汇在扬州岸畔,多维度展示永乐宫的传世之美。

本次特展由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山西省永乐宫壁画艺术博物馆主办,这是该特展在“国字头”博物馆的首次亮相,也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展品最丰富、展示形式最多元的一场展览。

开展当天,中国大运河博物馆不仅邀请山西省歌舞剧院民乐团现场举办“山河遗珍·音运而生”音乐会,还对此进行现场直播,并在直播平台上推出特展导览,让广大观众足不出户便可领略永乐宫建筑雕梁画栋、壁画旷古绝伦和迁建精神坚韧不拔的传世之美。

该特展作为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文化遗产”系列的首展,展厅面积达1400平方米,分为“煌煌巨制”“壁上丹青”“遗珍重光”“观妙入真”四部分,全面展示了永乐宫传世精品171组,涵盖了永乐宫的建筑、壁画、雕塑等珍贵艺术。作为永乐宫三大镇馆之宝的“八棱形线刻人物纹石灯台”“三清殿琉璃鸱吻及正脊”“《太上洞玄灵宝无量度人上品妙经》(一卷)”在特展上均有展出。其中,三清殿琉璃鸱吻及正脊首次在社会公众前完整展出。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山西考古博物馆)副研究员安海作为策展人,将本次特展的陈展特点放在了“沉浸式”“互动感”中,通过展馆本身的空间特点进行布展陈列,利用科技手段来更灵动地解读文物和突出永乐宫本身的文化价值。音频、视频、图片、3D扫描、动画等多媒体手段的有机利用,带领观展人置身700年前,领略煌煌官式建筑和欣赏珍贵文物遗产中绵延不绝的生命力。

本次特展还将推出“观妙入真”系列讲座,采用云上实时直播。其中,《永乐宫壁画和元代琉璃文物的保护修复》将于10月15日与观众见面,由山西博物院永乐宫壁画保护工作站站长、山西省永乐宫壁画保护研究院挂职副院长钟家让主讲。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