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夏县:“五权五化”护航“一肩挑”干事创业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9-27

本报讯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夏县县委聚焦农村(社区)“一肩挑”人员人权、财权、事权、物权相统一,全面推行以“定权清单化、亮权公开化、用权规范化、束权常态化、评权实效化”为主要内容的“五权五化”工作机制,以锻造高素质基层干部队伍推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落实落地,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明晰职责“定权”,推进权力配置清单化。编制村级工作事务清单,绘制“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图,明确“一肩挑”人员所承担的6个方面、15项工作、22个重点任务、45条具体措施;推行财务收支由“一肩挑”人员、分管财务的“两委”成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联审联签制度,确保财务运行规范有序;完善村(社区)“两委”班子议事决策规则,认真落实“四议两公开”等制度,实行“一肩挑”人员末位表态制,确保“一肩挑”人员正确履职。

多种方式“亮权”,推进权力事项公开化。通过重要会议“亮”、“三务”公开“亮”、网络平台“亮”等方式,向群众公布“一肩挑”人员履职情况,切实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开发夏县“‘三务’公开直通车”App,在夏县政府网站、夏县党建网、“夏都党旗红”公众号上开辟专栏,定期公开各村“三务”,打造“指尖上的明白账”;为各村累计安装喇叭和电子屏171个,印制“‘三务’明白卡”6.2万余份,配备智能查询机90余台,打造“家门口的明细账”。

履职尽责“用权”,推动权力运行规范化。开办“善治学堂”,每周一讲一测一考,全面提升“一肩挑”人员能力本领;以基层党建、村(社区)务财务运转、工程项目实施、征地拆迁补偿、集体“三资”监管、宅基规划、低保人员确定、网格员确定、各类公益岗确定等为重点,制定“一肩挑”人员履职负面清单9类56条,划出“权力禁区”;逐一梳理和排查“一肩挑”人员权力运行中的风险点,按ABC列出风险等级,制定具体措施190余条,开出“用权良方”;广泛开展“办实事、树形象、保稳定、快发展”实践活动,每两月开展一次“擂台比武”,逐村观摩打分,走出“实践路径”。今年以来,累计为群众办实事好事680余件。

多方联动“束权”,推进权力监督常态化。全面实行村党组织全面监督、村纪检委员全程监督、村级监察联络员协同监督、村务监督委员会专门监督、群团组织合力监督的“五督”体系;强化乡镇监管职能,实行重大项目实施必谈、重要节日节点必谈、苗头倾向性问题必谈、失职失责必谈的“四必谈”制度,确保“一肩挑”人员正确行使权力。今年以来,累计受理各类监督意见建议和问题线索58条,县乡两级党委与“一肩挑”人员开展谈心谈话520余次,提出意见建议和相关要求30余条,有效化解了基层治理潜在风险。

精准考核“评权”,推进权力效能实效化。建立“一诺双述一考”目标考核机制,年初“一肩挑”人员向乡镇和村民作出年度重点工作承诺;半年进行一次双向述职;年底进行评估考核,一字型排队通报。把工作实效作为业绩评定、待遇确定的重要依据,“以增星减星看成果,以工作实绩论英雄”。今年上半年,共扣除工作相对滞后的28名“一肩挑”人员绩效报酬3.8万余元,全部用于奖励19名业绩突出人员,142名“一肩挑”人员因表现突出、成绩显著担任了各级“两代表一委员”。(王阳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