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芮城县学张乡全力备战菊花节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9-27

本报讯 金秋菊韵,花海有约。2022芮城菊花节开幕在即,作为节会主办地,芮城县学张乡抢抓发展机遇,全力以赴做好菊花节筹备及相关工作。

做好基础设施提升。投资360万元粉刷斜口村村内建筑立面4万平方米,镶嵌砖雕180组,铺设柏油路6320平方米,硬化道路1300平方米,安装路灯130余盏;投资200万元开展道路两旁绿化6公里;投资1万元维修机井1座;投资60万元维修水库2个。

培育优质菊花苗木。以芮城县鑫隆昌菊花专业合作社为依托,2021年在斜口村建成占地200亩的菊花育苗基地。基地育苗以扦插繁殖为主,主要培育杭白菊、北京菊、贡菊、金丝皇菊等品种,年繁育优质扦插菊花苗木500万株、原茬苗木600万株,预计可供栽植面积4000余亩,实现亩均增加产量250公斤至400公斤,亩均收益提高1000元。

建设种植示范基地。着力打造斜口菊花基地,种植面积达3000亩,拥有单体温室大棚近百座;斜口村党支部流转土地1000余亩,领办芮城县家园中草药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生产基地+专家团队+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从事高标准菊花繁育种植;深化省校合作,依托山西农业大学吕晋慧教授团队,以科技赋能苗木繁育、菊花种植等;采取“飞地经济”模式,实行联村抱团发展,通过统一提供优质苗木、技术指导,确保种植高质高效。

创新引进菊花品种。在原有怀菊、贡菊、大板菊、百香菊、杭白菊的基础上,学张乡持续引进金丝皇菊、婺源皇菊、北京菊等品种,并将与山西农业大学合作开展菊花新品种的试验和开发。

延伸菊花产业链条。一是大力发展菊花加工产业。2021年投资408万元建设的占地20余亩的菊花标准化加工厂区建设完工,已经投产,年产值可达800万元;引入总投资1000万元的菊花醋加工项目,为菊花精深加工、集群发展增添动能。二是聚力提升菊花仓储建设。基本具备约1000吨左右的仓储能力,逐步实现“变中间销售为终端销售”“变一次销售为常年销售”。三是积极开发菊花特色产品。研发菊花酱、菊花饼干、菊花月饼等系列食品及菊花酒、菊花眼罩、菊花护肤品等下游产品。

山水学张,金菊之乡。学张乡将把办好菊花节作为拉动乡村经济的新动力、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文章、展示新学张的新机遇,做大做强菊花产业,奋力实现“弯道超车”,打造“菊花特色乡镇”和旅游网红打卡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展现“学张作为”。 (张学晋 张小环)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