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夏县开展“六小”活动提升基层治理质效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9-26

运城日报讯  自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夏县坚持切口小、发力准、接地气原则,在农村(社区)广泛开展以“小书包、小公栏、小议题、小板凳、小圆桌、小心愿”为主要内容的“六小”活动,把基层治理落实到乡村“最后一米”。

背起“小书包”。以乡镇(社区服务中心)为单位,统一定制党员干部“小书包”。“小书包”中统一放置“三色书”,即红皮书,主要为党的政治理论、党章及党内法规、基层党建内容等;绿皮书,主要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生态环境等;白皮书,主要为党和国家惠农惠民政策、与群众利益相关的法律法规等。县直包联单位、乡镇(社区服务中心)、村(社区)党员干部背起“小书包”走村入户,向广大群众宣讲党和国家政策,夯实基层治理的思想基础。

用好“小公栏”。各村(社区)认真落实县委“三务”公开要求,严格按范围、按时限、按程序,在公开栏中公开相关事项,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各乡镇(社区服务中心)严格审核把关,督促各村(社区)党组织落实“三务”公开要求,为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打下良好的工作基础。

抓实“小议题”。村(社区)党组织班子定期收集村(社)情民意,每月至少一次,就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上学、就医、养老等进行研究讨论,形成意见建议,督促村(居)委会抓好落实;村(社区)解决不了的,向上级党组织反映。各乡镇(社区服务中心)针对本区域存在的共性问题,制定具体措施,倾心服务群众,在办实事中凝聚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强大力量。

坐实“小板凳”。乡村两级干部坚持“眼睛向下看”,每周至少一次走村入户,田间地头必坐、农家院落必坐、应急一线必坐、矛盾调处必坐,真正坐实“小板凳”,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沟通,办好群众的急事难事揪心事,切实把基层治理融入群众日常生活,在办实事中树立良好形象,推动高质量发展。

常围“小圆桌”。乡镇(社区服务中心)、村(社区)党组织充分发挥村(社区)“两委”干部、村(居)民小组长、专(兼)职网格员等作用,明确工作职责,分类建立“小圆桌”制度。结合实际定点设立“圆桌户”,立规矩、搭台子、定内容,切实把群众家中“小圆桌”作为干群沟通“连心桥”。村(社区)党员干部在村(社区)党组织领导下,根据群众诉求,经常性召集相关人员,召开“小圆桌”会议,解决群众实际问题,做到小事不出巷、大事不出村。

实现“小心愿”。村(社区)党组织把“小心愿”活动与“办实事、树形象、保稳定、快发展”活动、村干部“三项承诺”等相结合,每名村(社区)干部亮明为群众所办的实事、要达到的愿望,报乡镇党委(社区党工委)审核,并在村(社区)公示栏予以公示。组建“心愿小分队”,强化供需对接,建立工作台账,形成“群众下单、组织接单、事后评单”的良好工作格局,真正实现群众“微心愿”、填补群众“小缺憾”,让基层治理更有力度、更具温度。          

          (王阳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