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请把“运城”带回家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2-09-23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创意是文化的载体。

上下五千年,华夏于斯开步走。古老的河东文明留下了众多的文化元素、历史遗存、人文精神、传统技艺等。随着时代的发展,如何让文物、文化真正“活”起来?众多的能工巧匠进行了构思与创意,于是便有了琳琅满目的文创产品,如:中国“四大名砚”之一的绛州澄泥砚、巧夺天工的螺钿漆器、造型别致的掐丝珐琅釉画、栩栩如生的关公雕像等。

既承载着历史文化的丰厚底蕴,又展现着与时俱进的时代个性,文化如同一条穿越时空的纽带,让过去、现在与未来共同闪耀着熠熠风采,这就是文创的魅力所在。

希望这一件件凝聚着数代运城人心血和智慧的文创产品,能够被更多游客带到远方、带给家人,以吸引更多人来到运城。

◆关公真迹金像

▲关公五十三岁真迹像雕像是山西关老爷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历时5年精心打造的。

该雕像取材于盐湖区解州镇西元村出土的“关公五十三岁全身坐像”石碑,碑刻上的关公坐像图线条流畅、神态生动,十分罕见。为弘扬关公文化、讲好关公故事,山西关老爷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组织雕塑团队,讨论设计方案、反复制作模型,才有了这尊关老爷金像。

◆绛州澄泥砚




▲这是新绛县绛州澄泥砚研制所精心制作的“关公系列”澄泥砚。关公夜读《春秋》、单刀赴会、华容道义释曹操等人们耳熟能详的故事,通过艺术化的手法处理,以澄泥砚为载体,更生动形象地呈现在人们面前。

◆关公元素文创

▲“气肃千秋”牌坊纸雕灯和《风雨竹》系列茶具是山西关夫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研发的关公文创产品。

依托河东独有的关公文化资源,深入解构关公元素,该公司开发出了一系列关公文创产品,除上述两种产品外,还有“四好家训”筷子、“忠义千秋”双肩包、“千里走单骑”版画等。

◆金钱石雕作品


▲这是绛县瑞来石艺精雕细刻的金钱石雕作品《东猎西渔》。金钱石是绛县境内一种特有的石头。多年来,瑞来石艺对其研究、创作,打造出了具有运城地域文化特色的艺术品。这些金钱石雕作品寓意深厚、典雅别致,深受藏家喜欢。

◆掐丝珐琅釉画


▲这是运用掐丝珐琅釉画工艺打造的《鹳雀楼》和《舜吟南风》。

细看这两幅作品,图像逼真、色彩饱满、线纹圆润,彰显着浓厚的古典艺术之美。如今,这一工艺已创造性地“化身”屏风、摆件等,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

文字 记者 景斌 整理  图片 记者 景斌 王露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