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推行“80分钟问题化诊断式课堂”,构筑自我实现教育模式,打造自我实现德育体系……

山区县中垣曲中学推进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
点亮山区孩子的未来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9-23

    推行“80分钟问题化诊断式课堂”,构筑自我实现教育模式,打造自我实现德育体系……

       山区县中垣曲中学推进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

  点亮山区孩子的未来

本报记者 李宏伟

  “我们将奋力拼搏,充实高效地走过一年,为我们的高三奠定坚实的基础,为我们的明天插上腾飞的翅膀,为我们的母校再添辉煌。”近日,在垣曲中学新学期高三年级高考誓师大会上,413班梁心谣同学代表全体高三学子宣告了青春的誓言。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这是现在垣中人的状态。大家每时每刻都有着一股子劲,那就是,博采众长、内外兼修、激扬青春、挥洒汗水、与时俱进,一起向未来,共同打造垣中教育的美好明天。”教师王勇辉自豪地说。

在垣曲中学,记者感受到了师生们的激情和活力,感受到了这所学校焕发出的蓬勃的青春力量;看到了全体师生在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氛围中成长,看到了这所学校激情奋进的美丽风景。

垣曲中学是我市一所历史悠久、底蕴丰厚的省级优秀示范高中。近年来,该校提出“让每个人自由而全面地发展”的办学理念,确立了“打造垣中品牌,创办中华名校”的发展目标,制定了“打造动车组团队,创建幸福感校园”的管理目标,描绘出“一个目标、一条主线、一个追求、三大举措、六大工程”的发展愿景。该校致力于现代高中的开拓与创新,以先进的管理理念为指引,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为重点,以强化管理、深入研究为保障,向课堂纵深处掘进,向课堂要质量,给育人夯基础,从而推动了整个学校教育质量的跨越式发展,让教育充满灵动,让文化启迪人生,让校园充满温馨,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

高效课堂模式—— 

“80分钟问题化诊断式课堂”

  “我觉得这样的课堂很适合我,我可以自主分配学习时间,可以与同学交流,还可以展示自我或者帮助组里同学,脑子不停转,气氛很活跃,比光是老师讲感觉好多了……”一说起大课堂教学,垣曲中学高三学生414班王志超深有体会,在学习中,他不仅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方法,还激励同学们敢于超越。

垣曲中学经过十多年的探索实践,形成了独具匠心的“80分钟问题化诊断式课堂”。“80分钟问题化诊断式课堂”以学生为主体,以问题为中心,以素养为追求,以评价单为载体,以“两段三测八环节”为主要操作步骤,真正突出了学生的主体地位,保证了学生学习知识的整体性和学习过程的完整性,使新课程倡导的学习方式得以实现。

  “‘80分钟问题化诊断式课堂’培养学生学习力、思考力和提高课堂效率,从而提升教学质量,保障了学生高度自主,深入思考,使学会学习、学会思考等核心素养的培育在课堂上真正落地。同时,学习评价单的使用使得学生应用能力得以提升,评价反馈及时跟进,从而极大地提高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课堂效果。”垣曲中学教研室主任季庚斌说。

近一两年,该校又在继承原有的“80分钟问题化诊断式课堂”优秀做法的基础上,进一步改革创新,围绕高效课堂建设,实施“优化管理,提质增效”项目,在课堂管理上提出了“强化课堂管理,优化课堂环节,实现课堂节奏更快、容量更大、状态更好、效率更高”的具体要求。要求教师上课加大对学生学习状态的管理力度,做到“凡讲必管,不讲更管”,要求学生上课“凡学习必执笔”,严禁学生上课期间有“抖腿、转笔、弄头发”等不良行为,保障学生上课的专注度。

副校长张双红说,这就是学校提倡的“管记教育”理念,将“管记教育”融入课堂,形成“管记课堂”,让学生的学习养成和生活习惯融为一体,让学生有充分的注意力,不分心,从而保障了课堂的质量和学习的效率。

2018年,“80分钟问题化诊断式课堂”课堂模式先后荣获“山西省基础教育成果特等奖”和“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019年,该课题成功参展在于珠海举办的第五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上;2021年,“80分钟问题化诊断式课堂”课堂模式入选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课程建设资源库。

  特色育人体系——

 “自我实现教育”

  “孩子在垣中的进步很大,学习自觉了,生活自律了,还很有礼貌,像变了一个人一样。我觉得孩子在这里成长了,对他的未来我们很期待……”谈起孩子在学校的进步发展,高二学生家长鲁建强就不断称赞。近年来,垣曲中学推行“自我实现教育”育人体系,全方位推动孩子成长,构建完整的教育模式,深得广大家长的好评。

近年来,垣曲中学从县域高中学生实际情况出发,提出“自我实现教育”,该课题被纳入2017年度国家“十三五”教育科研规划,形成了“334669”育人体系,即“三种”文化引领、“三全”格局育人、“四类”主题教育、“六自”目标追求、“六育”实施途径、“九大”课程支撑,明确了学校“培养什么人”的问题,夯实了学校“怎样培养人”的实践根基,强化育人实效,提升办学水平。

同时,学校又在“334669”育人体系的基础上,构建了“1346”家庭教育体系:围绕一个主题,即“加强家校共育,助推孩子健康成长”。构建三条主线,即围绕“学习”,指导家长学习,提升家长育人能力;围绕“讲述”,传承家风家训,树立孩子成长榜样;围绕“体验”,加强家校沟通,建立和谐亲子关系。坚持“四位一体”,即“课程+读本+讲述+活动”的教育体系。开展六项活动,即专题讲座、家长共读、家风家训故事讲述、仪式观礼、亲子团体活动、家长会。学校搭建平台,家长深度参与,加强家校共育,共筑和谐环境。

2021年,该校提出的“立足边远山区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334669’德育体系的探索与实践”案例,入选教育部基础教育司第二批《中小学生德育工作指南》典型案例;“基于中学生核心素养培养的自我实现教育系列校本课程开发与实践”荣获山西省教育厅颁发的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2020年垣曲中学顺利实现了“自我实现教育”国家十三五规划国家级课题的正式结题,构建了独具垣中育人特色的“334669”自我实现德育体系。在此基础上,学校又进一步深入实施品牌班级建设,通过开展班主任主题班会大赛、打造一系列精品班会课等活动,提升了学校班主任队伍的专业能力,促进了学校整体育人水平的提高。尤其是2022年在全体学生中间开展的“日行一善”活动,通过倡导同学们每天做一件好事,引导同学之间相互关爱、相互扶持,远离语言暴力、校园欺凌等不文明行为,进一步密切了同学关系,增强了班级凝聚力。

副校长郭磊告诉记者,多年来,垣曲中学坚持深耕“自我实现教育”沃土,以全方位的育人模式让孩子们在学校全面成长,让教师们不断进步发展,全体师生都走在自主学习、自主研究、自我成长、自我实现的阳光大道上。

  务实高效管理——

 “打造‘动车组’团队”

  “作为一名垣中人,要有对教育事业的忠诚和担当。我们每时每刻都要凝心聚力,奋楫笃行,全面融入学校发展新格局,助力学校跑出发展加速度。”这是校长吴宝军给自己的提醒,也是给自己提出的挑战。

2020年5月,吴宝军任垣曲中学校长以来,提出了“打造‘动车组’团队,创建幸福感校园”的管理理念,要求全体管理干部在全校范围内实行行走式管理,践行“问题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解决”的一线工作法,达成了“以上率先就是最好的管理”的共识,真正做到了有问题马上解决,立行立改,绝不拖延。

近年来,该校一班人始终抓住课堂教学这一核心不动摇,响亮地提出了“围绕教学抓党建”“围绕教学抓管理”和“围绕教学抓研究”等工作要求。他们把支部建立在年级组,根据党员教师的教学实绩来考核干部,在七一前夕进行优秀党员模范表彰;他们实行领导包年级、包班等承包制度,要求全体校委会成员坚持每天深入各班进行听课、评课活动,参加各班班级教研,帮助解决班级实际问题,给予具体指导和建议。他们把分管教学教研的领导和分管学校党政、学生德育的领导分成两个工作专班,各自明确工作重点,坚守各自工作岗位,做到了教育教学和疫情防控工作有条不紊,互不冲突。他们把教学研究与课堂教学密切结合,在保证各学科每周有一天充足时间进行学科教研的基础上,又实行了每天任课教师在课间操时间就课堂问题进行研讨改进的“一课一研”制度,让教研服务教学工作更及时、更接地气。

一批好老师就是一所好学校,教师发展是学校的核心竞争力。近年来,该校始终坚持把优秀教师的地位摆在学校发展的重要位置。截至目前,该校已经持续开展了九届“为人为师为学”师德故事讲述活动,开展了八届好老师、好媳妇、好女儿“三好”女教工评选活动,以此来挖掘老师们身边的榜样,用身边的榜样激励人,影响人,发展人。他们还在暑假期间开展“教师暑期有奖读书活动”和“微信健康有奖计步活动”,鼓励教师热爱读书、强身健体;开展为过生日的教职工上门送蛋糕,并对他们的父母致谢意、送慰问活动;为幼小的教职工子女免费开办音体美舞蹈兴趣班;给考上大学的教职工子女每人赠送千元大礼包等,这一件件好事、实事,惠及广大教职工,温暖着垣中的每一位教职工。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在未来的发展中,垣中人将把育人抓在手上,把课堂捧在掌中,把师生放在第一位,把奋斗融进每个人的血液里,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新的征程上续写垣中新的华章。”吴宝军自信满满地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