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市中心医院临猗分院、临猗县人民医院——引深“五个双廉” 建设清廉临“医”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王彦波时间:2022-09-20

杏林廉漪荡漾,美景润泽郇阳。

临猗县人民医院自从被市中心医院整体托管以来,对标省、市、县关于推进清廉医院建设的安排部署要求,紧盯“县强、乡活、村稳”目标,引深“五个双廉”举措,走深清廉医院建设,树立了“党风清正、院风清朗、医风清新、行风清明、群众满意”的良好形象,为全方位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纪律保证。

——强廉基、铸廉魂。一是夯实责任。出台了清廉医院建设实施方案,成立了清廉医院建设工作专班;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廉洁从业承诺书。二是夯实堡垒。配优支部班子,解决了集团和医院“两张皮”的问题,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研究重要事项决策30余项;以“五面红旗”创建行动为契机,以“政治过硬、技术精湛、服务温馨、竭诚为民”为内核,打造了“托出健康、管出幸福”党建品牌;落实“支部建在科室”要求,确保党的组织和工作在各科室、各部门全覆盖。三是夯实阵地。高标准打造集团清廉医院廉政教育展厅,清廉警示牌摆上桌、挂上墙,进一步提升清廉文化内涵深度,厚植清廉文化根基,内化于心,养廉固本。

——守廉心、系廉扣。教育抓经常。严格落实《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廉洁从业九项准则》,并纳入医院等级评审评价试卷,先后开展了党课3次、知识测试两次,电子屏滚动播放清廉政策、知识100余条(次)。活动抓日常。深入开展“廉洁从医”法纪教育、“正医风、树形象、强医技、提质量、深医改、促发展”大家谈、“九项准则”廉政承诺签名、“家庭助廉”等系列主题活动,教育和引导广大医务工作者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葆本色。提醒抓时常。设置了“廉洁从医 拒收红包”标识,“九项准则”廉政桌牌;实施“月分析、月公示”医疗质量督查月报制度,对医疗质量问题和医疗安全风险进行预警,做到常提醒、真咬耳、猛扯袖。

——听廉音、知廉事。“下沉问廉”。将监督关口前移,全覆盖实施廉政查房,加强临床科室监督,“零距离”听取患者评价,督促各科室进一步建立健全和规范相关制度。“上门送廉”。用活“四种形态”,坚持每月走访问题较多科室,精准描绘廉洁“画像”,进一步打好“预防针”,扯紧“高压线”,筑牢“防腐墙”。“公开促廉”。成立了招标采供办,坚决杜绝未招先采等不合规现象发生;设置了监督台,公布了举报邮箱、监督电话,聘请了行风监督员,接受全社会监督,持续打造公平有序就医环境。

——敲廉钟、亮廉灯。纪律执行不变形。先后出台了医用耗材管理、药品配送遴选、行风考评奖惩、执行处方点评、医疗纠纷责任分配处理等制度细则;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强化分析研判,主动靠前监督,抓早抓小“治未病”。警示教育不走样。坚持以案示警、以案促醒、以案促改,累计通报典型作风问题案例12起,特别是用好身边“活教材”,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形成强大震慑,提高拒腐防变“免疫力”。作风整治不落空。集中开展整治“红包”、回扣专项行动以及政治建设、“亲清院企”、“四风”纠治、行业规范、疫情防控等专项督查,构建风清气正的良好医疗环境。

——树廉风、正廉气。树强优势学科。整合影像中心,改变超声科布局,构建了“大影像”“大超声”模式;以“扩容、规范、提升”为目标,改革门诊科室设置,增设亚专业;完成了消化内科和呼吸内科二级学科分科,改变了综合内科“大杂烩”格局。树好优质形象。累计邀请154名专家坐诊,让群众“足不出县”享受优质诊疗服务,成功开展了首例动静脉内瘘成形术,为透析患者搭建起一座新的生命之桥;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机器跑、流程跑、数据跑代替群众跑;成立了患者服务中心、志愿服务站,从“关键小事”抓起,从“关键小事”做起,提升群众就医体验;开展健康义诊活动,提供健康咨询服务300余人次,将健康送到群众家门口。树立优秀榜样。大力弘扬南丁格尔精神和伟大抗疫精神,用身边人的英雄事迹感染人、教育人、激励人,全面弘扬新风正气,教育和引导全体医务人员把崇廉尚实、见贤思齐作为一种精神追求,切实让“廉洁从业、医心为民”成为一种行动自觉。

(作者系市中心医院临猗分院、临猗县人民医院院长)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