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闻喜:省校合作赋能“智造”强县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9-08

本报讯 今年以来,闻喜县聚焦本地钢铁、镁铝等优势产业转型需求,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持续深化省校合作,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科研助力,为低碳钢铁装上“绿色引擎”。该县引导山西建龙实业有限公司联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中北大学积极申报“山西省钢铁冶金固废低碳资源化利用工程研究中心”并获批立项建设。该中心以打造山西省钢铁冶金行业循环经济新的产业链群为目标,致力于钢铁冶金固废大规模循环高效利用和碳减排新技术、新工艺及资源化利用钢铁固体废弃物制备3D打印低碳胶凝材料、新型低碳水泥、免烧砖等新材料的研发与推广。

校企联建,为技术创新打开“发展导航”。该县将高校学术优势、技术优势与企业渠道优势、生产优势相结合,鼓励企业与高校共建发展联合体,精准把握市场需求和发展趋势,走“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发展道路。山西瑞格金属新材料有限公司聘请中北大学侯华、赵宇宏两位教授担任企业技术专家,并与中北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太原科技大学联合成立“山西省轻金属新材料及成型技术研究院”。同时,该公司聚焦汽车轻量化、通信基站塔台轻量化、3C产品等镁合金产品应用场景,开拓创新,成为行业内同类产品的主要供应商之一。

行业互通,为协同发展插上“腾飞翅膀”。围绕本地十余家镁金属企业的发展实际与需求,山西银光华盛镁业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县内瑞格金属、八达镁业、水发振鑫共同成立山西省镁铝合金制造业创新中心。在重庆大学、太原理工大学等省内外高校的支持下,创新中心以解决镁铝行业“卡脖子”问题为使命,以相关知识产权扩散、促进行业进步为任务,通过分享市场、分工协作、技术推广等,为全县、全市乃至全省镁行业企业间的互动交流、资源共享、生态共建搭建平台,实现协同发展、合作共赢。

(张晓波 申翱杰)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