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闻喜东镇探索人大代表参与基层治理新途径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8-25

本报讯(记者 付 炎)今年以来,闻喜县东镇人大主席团积极发挥人大代表“桥梁”作用,不断探索推动人大代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助推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拓宽代表联系群众平台。东镇镇党委在坚持人大代表接待群众“全天候”运行机制的基础上,推动设置人大代表接待服务站,对全镇97名市、县、镇人大代表进行排班,工作日每天安排两名以上代表坐班,通过“坐诊+出诊”等形式开展联系接待群众活动,并分类研究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实施代表评议票决制。东镇人大主席团在镇级层面推行民生项目和重点工作人大代表评议票决制工作,通过年初镇人代会确定目标、年中现场观摩推进、年末镇人大评议以及每季度工作视察,加强监督,推动落实。在此基础上,将民生实事项目和落实上级重点工作评议票决一体化推进,各村每年重点项目征集来源于群众、项目确定由代表参与表决、项目实施监督由代表推进、项目成效由代表评议。镇党委、政府参照代表评议结果,对各村(社区)年度重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表彰奖励,有效推动民生实事项目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制度化。

丰富代表履职内容。在活动形式上,东镇人大主席团紧扣人大代表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各级人大代表紧紧围绕镇党委中心工作,在人居环境改善、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城镇建设等方面开展视察调研活动,为党委、政府建言献策,推动落实。在海仓北街改造的重点项目中,东镇人大主席团深入基层一线调研指导,在铺设雨污分流管网、处理路基路面等工程实施过程中持续跟进关注,解决困难、清除障碍,最终使该工程提前30天完成施工,方便了群众出行、改善了城镇面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