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云端相约话“清廉”

​——绛县用活新媒体让廉洁文化细致入“微”侧记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9-02

记者 雷登攀 通讯员 李 胜

“说书唱戏劝人方,三条大道走中央。善恶到头终有报,人间正道是沧桑。今天我来客串一回说书先生,说一说咱绛县的清官廉吏宋状元张观……”这是绛县纪委监委和县委宣传部联合开办的一档栏目《评书“廉”播》。该栏目采取“评书”形式,以“清、廉”为主题,讲述绛县古往今昔的人与故事,传出“清廉声音”,让廉洁文化教育“活”起来,在广大党员干部心中“动”起来。

近年来,特别是建设清廉绛县以来,绛县纪委监委注重内涵、丰富形式,鼓励引导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充分挖掘具有地域特色的清廉元素,把廉洁文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本土红色革命文化相融合,与警示教育、政德教化、家风展示、廉吏典故挖掘相结合,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实体阵地,擦亮绛县清廉文化“新地标”,切实发挥廉洁文化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作用,推动崇德尚廉在绛县蔚然成风。

——微视频演廉。微电影《忠诚树》、卫庄镇快板书《清廉颂》、冷口乡《邀您过“廉”节》,绛县第三实验小学《家风颂》、古绛镇《变色的“党员先锋岗”》、绛县图书馆廉洁成语故事《公而忘私》……一批贴近生活、喜闻乐见、接地气的小视频,让党员干部在观看之余有所思、有所悟,切实推动廉政教育入脑入心。一部微视频就是一堂廉政教育课,让微视频“小载体”传播廉洁“大文化”。

——示范点展廉。“‘家风家训主题公园’就设在家旁边,平时休息时在这里走一走、看一看,点缀在这里的家风箴言、廉洁故事,既成风景,又能在休闲之余传播清廉文化,接受思想熏陶。”近日,绛县一位居民说。醒目的“清廉”宣传牌、寓意深刻的“清廉”宣传画、颇具教育的“清廉”故事……绛县纪委监委充分依托广场、小游园等资源,围绕“清廉”文化主题,寓情于景,寓教于景,让“倡廉、学廉、助廉、养廉”教育身边化、长效化,为群众打造“家门口”的廉洁教育阵地。

——巾帼红助廉。积极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在全县掀起“寻找”热潮,推荐并评选出85户“最美家庭”,线上线下大力宣传,激发“家力量”,助力清廉建设。“摒弃婚丧陋习、深化移风易俗公益视频展播”“家风故事分享会”“巾帼心向党 喜迎二十大”网上普法等一系列主题活动,云端相约传家风、话清廉。绛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妇联通过网上宣讲、群众互动等方式,聚家庭“小美”,展家风“大美”,推动爱国爱党、清正廉洁等深入人心,让党员干部好家风与好作风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红领巾”唱廉。“小学生,讲廉洁。不攀比,不炫耀,不比吃穿比学习,勤俭节约讲文明……”绛县第三实验小学学生朗诵着学校创编的童谣,稚嫩的童声诵出心中对于廉洁奉公、诚实守信、勤俭节约和艰苦奋斗的理解。这是该校在推进“清廉学校”建设中开展的“学子颂清廉 清风润童心”系列文化活动之一。上廉洁党课、讲廉洁故事、唱廉洁之歌、写廉洁作品,绛县纪委监委以传播清廉价值理念为核心,深入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各项工作进程,从活动到作品、从笔尖到心间,各学校积极开展“崇廉”“奉廉”“知廉”“助廉”主题活动,打造一张张“师生共颂清廉”的教育品牌,清风徐来,朵朵“廉花”盛开在校园。

——新媒介宣廉。动漫《今天你过问了吗》、H5《过廉节》、“云端家风大讲堂”《评书廉播》、“心向党·清风寄语家风话廉”……打造“指尖廉洁课”,筑牢“心中防守线”。绛县纪委监委一改以往“说教式”“灌输式”的宣教方式,运用多种新媒介,通过群众写、群众编、群众导、群众演的方式,不断丰富廉洁文化活动形式,搭建线上线下宣传教育矩阵,以“媒”宣廉,以“艺”颂廉,打造“红廉结合”的本土特色廉洁文化品牌,通过艺术加工,让一个个鲜活的故事寓教于乐,传播清廉绛县好声音,推动廉洁文化向纵深发展。

“我们将依托绛县历史资源丰富、红色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深入挖掘清廉元素,打造一批富含清廉韵味、彰显本地特色的清廉文化阵地,持续探索‘线上’清廉文化宣教模式,将无形的清廉文化通过有形的环境和载体传播出去,使廉洁文化教育线上线下同频共振,让清廉之风常吹常新,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尊廉、守廉、倡廉。”绛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