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为人间“烟火气”装上“安全阀”
——我市公安机关扎实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8-12

记者 张君蓉

7月27日,市公安局盐湖分局民警在中心城区条山东街将准备出售盗来的电动车的胡某抓获,随后又将正在盗窃电动车的胡某丈夫曲某某抓获,顺藤摸瓜追回被两人盗贩的13辆电动车。

8月1日,芮城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快速破获3起诈骗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两人,涉案价值62万余元。

8月7日,市公安局禹门分局将故意放火烧毁铝基地附近小黄车的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

重拳打击突出违法犯罪、大力整治社会治安问题、攻坚化解各类安全隐患,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公安机关认真落实“打、防、管、控、治”等工作措施,聚焦当前安全稳定形势和夏季治安特点,全警集中攻坚发力,迅速掀起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凌厉攻势,将巡控警力向案件易发部位、时段延伸,广泛组织开展平安守护行动,用实际行动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为人间的“烟火气”装上了“安全阀”。

强化基层基础,提升治安掌控力

7月19日,全市公安派出所基层基础工作暨警务机制改革现场会在盐湖公安分局召开。会议要求,基层公安机关要准确把握夏季社会治安规律特点,坚持整体防控和重点治乱,坚持专群结合和群防群治,因地制宜、因时制宜落实“百日行动”打防管治措施,着力提升辖区治安掌控力。

目前,我市按照边调查边梳理、边摸排边调处原则,组织广大社区民警、“一村一辅警”等力量,加强与乡村基层组织的协作配合,深入摸排可能引发案事件的家庭、感情、邻里、债务等突出矛盾纠纷,及时预警防范,有效利用“三调联动”机制开展化解工作,从源头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大调处,让底数更清、措施更细、矛盾更少,为社会安宁营造了良好的治安环境。

紧盯整治乱点,重点管控精准打击

“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市公安局针对夏季治安特点,制订整治方案,围绕出租屋、公寓、网吧、KTV等重点区域,在重点时段对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管控,确保治安乱点精准打击,露头就打,打早打小,把可能发生的违法犯罪行为消灭在萌芽状态。

市公安局组织武警、治安、巡特警、警务辅助力量、群防群治力量,严格落实“1、3、5分钟”快速响应机制,最大限度将警力摆上街面、压到一线,强化辖区夜市、美食街、户外烧烤摊点等夏季人员易聚集、易发生案事件重点区域,以及繁华商业区、机场车站等人员流动性大的公共场所周边的巡逻防控,确保一旦发生重大案事件,能够快速反应、妥善应对、高效处置。

行动期间,全体执勤民警、辅警始终坚守岗位,为市民提供“贴身”守护。他们穿梭在人员密集场所,对每个角落进行仔细检查,消除安全隐患,确保群众安全。

关注管控薄弱环节,强化隐患排查整治

再小也是隐患,最大莫过平安。“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市公安局全面吹响隐患排查整治号角,将警力向大型综合体、高层地下公共建筑、石化企业、餐饮娱乐、商场市场、宾馆饭店、学校、医院、养老院、交通枢纽、文博单位、物流仓储、城乡接合部、村民自建房、“多合一”等场所区域和“九小场所”等管控薄弱环节倾斜,加大社会面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力度,严防发生重特大火灾事故。同时,结合夜间武装巡逻,对夜市烧烤摊、商业街摊点等用电、用火、刀具管控等情况开展全面排查,发现的隐患能够立即整改的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下发《隐患整改通知书》,并及时开展回头看。

连日来,在全市各级公安部门的工作台账上,实情、实数、实时信息登记着已经排除或时刻关注的隐患线索,并且坚持露头就打、清除隐患的工作态势,让控发案、保安全、有效净化社会治安环境成为“百日行动”开展以来的另一突出战果。

“一升一降”,提升群众安全感幸福感

“群众最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打击防范什么。”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这样阐释“百日行动”的工作重点。

行动开展以来,我市各级公安部门准确把握季节性犯罪规律特点,针对侵害群众利益的违法犯罪、电信网络诈骗等多发侵财犯罪以及聚众斗殴等违法犯罪,紧盯群众热切关注的“盗抢骗”民生案件,严厉打击突出违法犯罪,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实现了“一升一降”,即刑事打处同比上升6.14%,各类警情环比下降2.68%,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大幅提升,全市社会大局持续平安稳定。

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局将锚定“九个强化”,聚焦夏季治安打击整治任务,全面精准分析社会治安动态,全力提升公安机关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能力,以持续保持我市社会大局安全稳定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