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诗人脱发之“苦”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2-08-10

□王涵

唐宋著名诗人也有许多人脱发,他们写诗大叹苦经。

杜甫45岁时写下《春望》:“白头搔更短,浑欲不胜簪。”用手挠头,一挠头发落掉一大把,连簪子都插不住了。

刘禹锡晚年写信给白居易,也告诉他头发稀疏的内心惆怅:“发少嫌梳利,颜衰恨镜明。”“身瘦带频减,发稀冠自偏。”头发太少,帽子也戴不正了。

白居易对此颇有同感。他在《嗟发落》一诗中写道:“朝亦嗟发落,暮亦嗟发落。”朝朝暮暮都在叹息脱发,日脚过得大不如意。白居易还在《因沐感发,寄朗上人二首》中写道:“年长身转慵,百事无所欲。乃至头上发,经年方一沐。沐稀发苦落,一沐仍半秃。短鬓经霜蓬,老面辞春木。强年过犹近,衰相来何速。应是烦恼多,心焦血不足。”白居易因为生怕洗头会掉发,只好一年洗一次头,也是一大怪事。不是他自己写诗说,今人难以相信。

陆游在诗中感叹道:“脱发纷满梳,衰颜不堪照。”不过,这些伟大诗人的脱发,都在人到中年之后。“强年过犹近,衰相来何速”,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

公元1073年,苏东坡前往常州赈济灾荒,正值除夕夜,再加上在野外居住,生活没有规律,头发纷纷脱落。他在《除夜野宿常州城外二首》写道:“重衾脚冷知霜重,新沐头轻感发稀。”于是,苏东坡尝试孙思邈的梳疗法:每天梳头百余下,散发卧,熟寝至天明。经过一段时间的梳疗,苏东坡头上不再落发,还长出了新发。(《新民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