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法制>

以基层平安保全域平安——乡镇政法委员说基层治理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8-10

本报记者 张君蓉

基层社会治理中常常面对各类风险隐患,隐患风险是“轻变量”,排查化解是“重头戏”,必须举“轻”若“重”,才能实现长治久安。

乡镇(街道)政法委员作为基层政法工作的组织者、参与者,如何团结带领基层政法力量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探索建立难事共商、疑事共解的工作制度,做到互相促进、共同提升,以基层平安保全域平安,我们看看他们怎么说。

构建基层大政法工作格局

“要做好乡镇政法综治工作,首先要协助党委、政府处理好与驻乡镇政法各职能部门间的关系,组建以乡镇政法综治部门为牵头单位,公安、司法和乡镇法庭合力共建的基层大政法工作格局。”盐湖区龙居镇政法委员王庚历任两个乡镇的政法委员,这是他在工作中感受最多的。在工作中,他积极组织协调龙居镇政法各部门,形成每周一总结、每月一例会的惯例,随时通气保障警调结合、矛盾化解机制有效运行,最大限度解决了乡镇警力不足和基层矛调机构专业性、权威性不够的问题,相互的弥补最大限度化解了基层矛盾,让严肃的司法环节中,多了干群间的亲情和人情。

化解矛盾首先要了解矛盾

基层治理的好不好,关键要看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永济市城西街道政法委员许琴说,化解矛盾首先要了解矛盾。网格长、网格员社情民意最了解、基层矛盾纠纷最清楚、化解问题最及时。城西街道建立了网格长月例会和网格员季度工作例会制度,有工作需要随时通知会议。为提高信息有效处置率,街道要求社区网格长安排人员在工作日每天登录一次电脑平台,分流处置信息,并通过排队通报,强化了网格员上报信息和网格长处置信息的主动性。为调动网格长、网格员的工作积极性,制定《城西街道全科网格人员考核办法》,网格员和网格辅助员工作补助执行基础工资和绩效工资,实行动态管理。今年以来,共受理网格员上报有效信息3704条,办结3703条,上报总量位居该市前列,信息有效办结率达99.63%,为基层群众办理了一大批民生实事,及时化解了一大批矛盾纠纷。

盘活资源激发活力至关重要

盘活基层资源、激发基层活力,对有效解决基层治理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具有重要意义。河津市赵家庄街道政法委员杨冬梅说,该街道突出党建引领,主要在三方面激活基层治理创新点。一是健全工作机制,成立了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任组长的平安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做到街道一周一研判,各村有事随时上报;同时成立由政法委员任组长的网格化管理专班,对辖区内14个村的网格组织统一管理,并且每月定期组织网格员学习培训一次,切实提升网格员工作能力。与此同时,实施综治中心、党群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专项提升行动,推动赵家庄、义唐、北里等8个村完成阵地提标改造,为群众提供帮办代办、矛盾调解等“一站式”就近服务。二是全面构建多元化矛盾纠纷调解联动机制,落实领导干部包联制度,包村领导每周到包点村工作两天,每人包联10户群众,每月至少入户1次。三是探索创新机制,构建涵纳“网格长、网格员、辅助网格员、网格志愿者、农户”五个层级的一张大网格体系,运行以网格长为群主的网格员工作群、以巷长为群主的农户管理群两个微信群,进一步将党小组、一村一警、包村包片干部、志愿服务队四支基层力量纳入网格体系和微信管理群,力争实现对辖区人、物、经营性单位三个主体类型的全覆盖监管。

基层治理关键要提高治理能力

万荣县里望乡政法委员孟泽霖说,做好基层治理,关键要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里望乡在网格治理上下功夫,把社会治理的重心落到网格中,加强网格服务和管理能力,提高乡村工作效率,夯实社会治理基础。探索形成了“一网、一图、六访”的“116”网格治理新模式,在农村网格治理工作中实现了治理底数清、治理架构清、治理职责清、治理成效清;在建立解决矛盾专业“联盟”下功夫,始终把人民调解工作作为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建设了里望乡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立涵盖专业调解员、行业调解员、调解志愿者、党员代表、群众代表、人大代表、老干部代表的调解员队伍,真正建立了最有力的联盟、最舒适的调解,全面整合了司法、信访、派出所、法庭、民政、人社所等24个部门矛调资源,常态化开展联合接访、联合调处、联合督办,形成矛盾收集、按需调处、诉讼服务的全链条闭环机制,让诉求、受理、分类、处置、销案、监督等步骤由多部门一同处理、一地处理,做到只进一门,问题联治。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