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法制>

靶向夜查巡防 为平安再“加码”
——盐湖公安分局北城派出所“百日行动”夜查工作小记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8-10

民警核查酒店旅客登记情况

入夏以来,盐湖公安分局北城派出所以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为抓手,靶向夜查巡防,当好“夜经济”的护航员。

中心城区的黄河夜市片区,烧烤摊、出租屋、酒店聚集,防治该区域违法犯罪成了北城派出所治理的一大重点工作。针对这一情况,该派出所认真分析研判了该区域警情和治安隐患,最大限度挖掘片区优势和队伍潜能,组建由值班民警带队的“专职夜巡队”,集中在该区域内城中村、娱乐场所、烧烤摊等重点领域,每晚从20时至23时30分开展巡逻。

对辖区内娱乐场所突击夜查

华灯初上,便是该巡逻队最忙碌之时。

“集合!立正!”8月5日晚10时许,在黄河夜市路口,该派出所执勤的8名民警全副武装,开启“夜巡”模式。作为该片区的巡逻警力,早在两个小时前,他们就已经来到了这里。

当日正值周五,夜晚出来消遣的人比往常要多很多。北城派出所对当日警情分析研判后,决定采取“高峰巡点、低谷巡线”和“流动巡查、定点值守”相结合方式,对重点区域内的“九小场所”、出租公寓、酒店、网吧等地进行突击夜查。

集合完毕,执勤民警迅速展开行动。

首站,巡逻队民警来到中心汽车站周边的背街小巷,仔细查看周边公寓的治安死角,用实际行动点亮旅客“平安灯”。

民警对某公寓的入住实名登记、有无私拉乱接电线、消防安全设施是否安全有效、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是否畅通等情况进行了检查。在检查中,民警发现这座公寓目前存在未经许可,擅自将承租的公寓楼改成“日租房”,进行旅店式经营的问题,随即下发停业整顿通知书。

“您好,麻烦出示一下身份证件,我们还需要检查行程卡和场所码。”接着,民警来到一处电竞酒店,对登记入住的人员进行抽查,检查是否存在“黄赌毒”等违法现象。

民警在夜查中发现,该酒店的旅客来自天南地北,人员情况和身份信息复杂,随即对酒店前台是否按规定登记住宿人员身份信息、是否上传住宿信息、是否办齐相关证件等流程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

按照严之又严、细之又细的要求,当晚,北城派出所的民警还对辖区的娱乐场所进行了安全检查。检查现场,民警对所有从业人员及部分群众进行身份核实、现场询问、查阅是否有吸毒史,严格按照样本采集检测的相关要求进行采集、登记、检测,确保结果真实可靠,信息填写准确无误。同时,重点检查公共娱乐场所是否按照规定落实巡查制度,大厅、包厢、房间等显著位置是否悬挂禁毒警示标示,要求娱乐场所经营者结合禁毒相关法规,加强对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切实担负起禁毒的责任和义务。

“警力有限,民力无限。‘百日行动’开展以来,我们还坚持公安搭台、群众参与,形成共治局面。”负责当晚夜巡指战的北城派出所所长赵冬冬说,在黄河夜市一条街及辖区内的大小社区,他们还因地制宜地采取了“网格巡逻”“警民联防”等群防群治措施,发动商铺业主、社区干部、网格员与派出所联合开展宣传和秩序维护,实现了“单打”向“共治”转变。

深夜零时,记者离开。全天的巡查店面达到了100余家,又是一个接近峰值的数字。

扎根热土,日夜坚守,是北城派出所民警担当尽责的最好诠释。繁忙和平安的北城,迎来了新的一天。

 记者 樊朋展 刘凯华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