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闻喜:“小积分”引领乡村治理新风尚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7-28

本报讯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闻喜县深化农村党员积分制管理,从“制度引领、试点先行、党群联动”三方面入手,打造农村党群“积分超市”,发挥“小积分”在乡村治理工作中的“撬动”作用。

制度引领,探索治理新途径。制定《闻喜县农村党群“积分超市”建设指导意见(试行)》,明确建设内容、积分对象、积分兑换原则等,在全县先期建成示范党群“积分超市”18个,各试点村制定党群“积分超市”管理运行办法,做到操作明晰、评比公正、兑换透明。目前,畖底镇胡城村、裴社镇小王沟村、薛店镇沟渠头村党群“积分超市”已投入运营。

试点先行,迈出治理新步伐。按照“以点带面、示范引领”的工作思路,各乡镇党委成立“积分超市”项目领导小组,打造1个至3个试点“积分超市”,采取党员群众个人自主申报、积分评议小组审核公示、季度评比定期兑换的模式,引导激励党员群众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形成人人参与活动、家家不甘落后、共助乡村振兴的良好风尚。

党群联动,焕发治理新活力。在制度和试点的双重推动下,该县以“党建+积分”为抓手,依托“积分超市”积分换物平台,按照兑换标准,兑换相对应的生活用品,有效激发党员群众从“要我干”向“我要干”转变,让“小积分”发挥“大能量”。小王沟村“积分超市”自运营以来,累计兑换发放物品5000分值,增强了党员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幸福感、获得感。

    (高帅帅 毕莎莎)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