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法制>

有事随时“约”

——垣曲县直工委开展“有事随时‘约’ 挂牌亮户行”主题活动纪实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7-20

杜贞贞

“咱现在这‘高颜值’的小区环境,都是在职党员和社区居民‘相约’改出来的!”7月的阳光下,垣曲县民发小区网格党支部书记王和平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今年以来,垣曲县直工委深入开展“有事随时‘约’ 挂牌亮户行”主题活动,四步破题在职党员参与社区治理工作,为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工作注入了“活水”。

垣曲县民政局党员到民发小区挂牌亮相 (资料图片)

主动领题

“三台账”摸清底数

垣曲县直工委下辖15个党委、8个党总支、117个党支部、3203名党员。为更好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各项指示精神,4月至5月,垣曲县直工委陆续梳理“三台账”摸清县直机关(单位)在职党员底数,并组织开展“挂牌亮户先锋行动”,促进单位党组织自觉参与社区治理,消除居住地小区的“隐身党员”,为专项行动提供了底数依据,打好了数据基础:

——出台《垣曲县县直机关在职党员底数台账》,理顺理清县直机关3203名党员中共有在职党员1979名,并梳理征集在职党员业务专长和个人特长;

——出台《垣曲县县直机关在职党员居住地底数台账》,将县直各机关(单位)所有在职党员的居住地信息以社区为单位分类汇总,形成在职党员东、西、南、北、中五个社区居住地底数台账;

——出台《楼栋(巷道)在职党员信息台账》,进一步将在职党员在社区的居住地台账进行细分,以楼栋、巷道为单位制作1979名在职党员的居住地“身份牌”和包联单位党组织“身份牌”,统一悬挂在小区醒目位置。

“在职党员参与社区治理包联单位党组织身份牌,驻区单位:民政局,责任人:王国平,服务项目:党建指导、红色宣传,联系方式……”6月末,民发小区门口鲜亮的“包联单位党组织‘身份牌’”受到小区居民的围观。

“大叔大妈,我们今天到小区来,是‘挂牌、亮户’来了。这有两个‘身份牌’,一个是包联咱小区的单位的,一个是住在咱小区的在职党员的。啥意思呢?大家有困难,就联系他们。”

“对,有啥困难可以联系包联咱小区的县民政局,也可以找住在咱小区的在职党员。这个在职党员‘身份牌’是按照楼栋分的,一目了然……”王和平兴高采烈地向小区群众介绍。

通过梳理“三台账”,6月份垣曲县79家县直机关(单位)共在各自包联小区“挂牌”185个,“亮户”2000余人次,并通过单位党组织在包联小区“挂牌”,督促单位党组织按照“契约化”共建,完成“规定动作”,结合“业务+”治理,开展“自选动作”,助力社区治理;通过在职党员在居住地小区“亮户”,号召在职党员充分利用“8小时以外”的时间在社区树形象、作表率,真正实现8小时以内工作在单位,8小时以外贡献在社区。

聚智破题

调查问卷问需于民

“阿姨,您好,我是县农业农村局的在职党员,我们单位包联咱们小区。现针对‘在职党员在居住地小区的曝光度’‘社区党组织建设及作用发挥情况’‘社区居民对居住小区认同感’‘社区居民参与社区自治主观意愿’四个方面内容,向您征集一些意见建议,请配合填写一下调查问卷。”

5月中旬,垣曲县农业农村局的一名在职党员敲开惠民花园小区一名李姓住户的门后,精心指导该住户认真填表。

为更好了解社区的需求清单,5月份,垣曲县直工委分别以社区调研座谈和居民调查问卷两种方式“问需于民”。5月初,垣曲县直工委组织各系统党委、直属党委(党总支、党支部)以及2022年拟争创“五面红旗”的机关(单位)相关负责同志一行30余人,赴社区开展“观摩学习新经验 对标先进促提升”主题党建现场观摩活动,通过与社区服务中心,以及东、西、南、北、中5个社区的相关负责同志开展座谈交流,从社区管理者层面了解社区治理需求清单。5月中旬,县直工委又组织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调查问卷活动,以县直机关(单位)包联的185个小区18830户居民为样本容量,抽取1883户为调查对象,采用调查问卷的方式收集社情民意。据统计,此次调查问卷活动共向各社(小)区居民群众发放问卷3000余份,小区居民普遍关注的社区治理类别有医疗保健、帮办代办、政策宣讲、社情民意、养老助学等。

通过社区调研、调查问卷,进一步精准了解了社区管理层以及社区居民对“在职党员参与社区治理”专项行动的相关诉求。截至目前,县直各机关(单位)结合社区需求形成2022年度《参与社(小)区治理项目工作清单》79份,从“十联共建规定动作”和“‘业务+’治理自选动作”两个方面明确年内计划参与社区治理1256次。

系统解题

“三字经”虚功实做

为推动“在职党员参与社区治理”专项行动落地生根见实效,垣曲县直工委念好“细、实、严”三字经,破解党建工作“虚功难于实做”的问题。

——顶层设计“细”。6月份,垣曲县直工委陆续出台并印发《在职党员参与社区治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垣曲县“在职党员参与社区治理”工作专班2022年项目化推进工作清单》,以及《关于开展“有事随时‘约’ 挂牌亮户行”主题活动的通知》。《实施方案》作为“在职党员参与社区治理”专项行动的总纲,明确了本次专项行动由谁开展、在哪开展、怎么开展的问题;《项目化推进工作清单》作为本年度专项行动的具体推进办法,明确了此次专项行动的4个项目化工作任务和31项清单化推进路径。而《关于开展“有事随时‘约’ 挂牌亮户行”主题活动的通知》则明确了6月份推进专项行动的具体工作办法。

——监督检查“实”。为避免工作计划成“鸡肋”、项目清单挂“空挡”,6月6日,垣曲县直工委从各系统党委、直属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及县直各机关(单位)党组织中抽调12名骨干力量组成县直机关党建工作督导组,分别于6月6日至10日、7月11日至15日围绕“五面红旗”示范机关(单位)创建工作、“清廉机关”建设工作以及“在职党员参与社区治理”专项行动在县直各机关(单位)开展了两轮监督检查,共汇总问题3类40余个,下发通报3期。

——工作推进“严”。6月22日,垣曲县直工委组织开展县直机关党建工作项目化推进会,对第一轮机关党建监督检查整体情况较好的单位进行通报表扬,对当前机关党建的3项重点工作任务进行再解读、再部署、再推进。会后,针对近期工作开展情况,向进度较慢的4个单位下发了工作提醒函。通过督导提醒,鼓励先进督促后进,压实工作责任,狠抓工作落实,最大限度避免出现“催一催、动一动”的情形,也避免《实施方案》沦为“纸上谈兵”。

细致答题

全覆盖有事随时“约”

“我们小区和商品市场通着呢,是个老小区,又没有物业,这公厕都成了垃圾站了,市场上的垃圾、居民的生活垃圾都堆在这儿,特别是夏天,臭得不能闻。你们包联我们小区就是好,有党员在就是好,随时‘约’随时来,真是给我们办实事了!”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包联的鸿泰小区开展“还居民一片‘净土’”共建活动时,一周姓居民拉着工作人员柴丽莎这样说。

“我们结合业务专长和西城社区的‘约’请,6月8日开展了‘健康教育基层行’主题党日活动,医护团队分别就口腔、糖尿病、高血压、甲状腺、脑卒中、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常见疾病的预防知识向社区居民进行宣传,为有需求的群众进行体检。同时,对群众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并指导其合理用药。活动持续了3个小时,为群众测量血压、血糖200余人次,发放健康教育宣传资料300余份。”垣曲县人民医院党办主任崔雅雅说。

“这活动‘约’得太及时!现在疫情常态化了,我们正愁打工没去处,县人社局和社区就相约给我们送岗位了!”6月23日至24日,垣曲县人社局联合南城社区、西城社区和东城社区召开“稳就业、保就业”招聘座谈会,提供97家用人单位约12000余个就业岗位,有效提高就业招聘及就业创业政策知晓率,力促全县就业形势稳中向好。

“因为工地施工导致水管破裂,我们舜皇小区这片积水深度将近30厘米,小孩们该放暑假了,为了避免危险,社区网格长在群里一‘约’,我们就来了,也不费啥事,人多一会就处理完了。”县乡村振兴局在职党员师元朝说。

“我会点电工的活,下了班没事就给小区居民讲讲夏季安全用电知识,周六周日在各个楼栋跑跑,排除排除楼道里的安全隐患,这是我的‘身份牌’,大家有啥需要的随时‘约’我。”县农村经济事务中心在职党员王海兵说。

“我们小区有个居民叫陈翔,是跑车的,因为疫情也没啥生意,我听说了,正好有朋友工地上要用车,我们就‘约’了一下,介绍他去,能带动小区居民致富,也挺有成就感的。”县林业局在职党员韩红伟说。

6月以来,垣曲县直各机关(单位)党组织与各自包联小区相“约”开展“十联共建、规定动作”主题活动73次,“‘业务+’治理、自选动作”主题活动26次。县直1979个在职党员在居住地小区被“约”参与居民自治582人次,在职党员参与社区治理专项行动整体推进稳妥有序、亮点纷呈。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