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阳光之家”让孩子心中充满阳光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2-07-19

记者 冯杨婕

对于盐湖区25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来说,今年4月起,他们有了一个温暖的全新的“阳光之家”。每个节假日和暑期,志愿者“父母”会把他们接到这里吃住、辅导功课、手把手教会劳动技能、讲述做人的道理。他们不是父母却胜似父母,为孩子们开启了另一扇教育之门。

社会爱心汇聚 打造教育乐园

7月11日,推开位于市区棉北街与解放北路交叉口的“阳光之家”玻璃门,一股油香味和蒜香味扑面而来,原来是阳光少年与志愿者正在炸油饼、调凉菜,准备当天的午餐。而在此之前,他们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刚刚结束了一上午的功课学习。

在这里吃、住、接受课业辅导、学习做人道理、培养兴趣爱好等,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有了第二个温暖的港湾。

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即父母没有双亡、但家庭没有能力抚养的儿童。这25名孩子有的父母重病或残疾;有的父母一方过世;有的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他们在党的惠民政策关怀下,尽管物质生活有了保障,但存在亲情陪伴缺失、家庭教育缺位、心灵受创封闭等问题。

其实,对这些孩子的关注,盐湖区第一时间志愿者协会从2015年就开始了。最初,该协会指定志愿者每月“一对一”上门关怀,但由于沟通教育时间短暂,收效甚微。同时,其中7名孩子每逢节假日便无人教育照料。考虑到这种情况,今年4月,该协会出资租下4层楼打造“阳光之家”,开展课业辅导、心理疏导、习惯养成、兴趣培养、社会实践、劳动教育等活动,让这些孩子“学业有教、亲情有护、生活有帮、素养有成”。

盐湖区第一时间志愿者协会的创新之举,引来了社会爱心的汇聚。学校老师来了,他们成了作业辅导员;爱心企业来了,他们送来床、衣柜、空调等物资;爱心单位也来了,他们递过日常运营的资金。

点点滴滴的爱心编织成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的七彩阳光,照亮了他们前行的路。

父亲般严管教 纠正行为习惯

家庭教育缺位、亲情陪伴缺失,这是导致很多少年学习成绩差、生活自理能力弱和行为习惯养成欠缺的主要原因。为此,“阳光之家”的志愿者担当起家长的职责。

看到孩子们文化课普遍较弱,基础知识不扎实,盐湖区第一时间志愿者协会会长张昌勤与盐湖区教育局沟通协调,由盐湖区各学校的百余名老师组成辅导团队,每到周末轮流给孩子们巩固基础知识。这个暑期,老师和大学生志愿者面对面给孩子们辅导功课。

孩子们刚来时,袜子几天不洗、衣服鞋子乱扔……缺乏良好的生活行为习惯,志愿者“家长”制定严格的作息表,在旁督促指导孩子们洗衣服、叠被子、打扫卫生、注重个人卫生等,手把手教会孩子们切菜做饭,纠正他们的不良习性。

如今,“阳光之家”的孩子们每天早上6点30分准时起床,整理好床铺后,按照分组轮流打扫公共区域卫生、洗菜、切菜、收拾碗筷等,他们在劳动中体验乐趣、收获成长。

小兵(化名)的母亲在他很小的时候离家出走,父亲因病去世,之后,小兵由姑姑抚养。为了养育自己的两个儿子和小兵,小兵的姑姑常年外出打工。在这种情况下,小兵缺少照料、学业荒废。为了帮助他重拾学业,张昌勤与舜帝复旦示范小学对接,将小兵转至该校且免除了学杂费和食宿费用。每逢节假日,“阳光之家”的志愿者为他“一对一”辅导功课。在今年的考试中,小兵表现优异。

小兵的性格也发生了很大的转变,从一句话不说到变成“话痨”,人也变得勤快爱干净。“在这里真的很开心,跟着叔叔阿姨学会了做饭,学习成绩也提高了,他们人特别好。”小兵说。

慈母般重陪伴 引导快乐成长

“阳光之家”的志愿者“家长”会不定期带着孩子们到公园、博物馆、旅游景点等地实践学习,在陪伴中让孩子们享受亲情。

7月14日,盐湖区第一时间志愿者协会组织7名阳光少年踏上去往太原的研学之旅。

“这些孩子们大部分没去过外地,分批研学就是想让他们走出去增长见识、开阔眼界。别的父母能给孩子的,我们也想让娃们享受到。”张昌勤说。

遭受家庭的巨大变故,让不少孩子的心理健康受到了影响。他们刚来时,大部分不愿与人交流。接纳自己,与自己的现状和解,是“阳光之家”教给孩子们的重要一课。

张昌勤和志愿者会观察每个孩子的心理变化,多与孩子谈天说地。“这样才能走近孩子的内心,让他们放下戒备、敞开心扉,引导他们通过努力改变自身命运,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张昌勤说,“阳光之家”还邀请专业的心理咨询师,长期关注发现孩子们的心理问题,“一对一”进行辅导,让他们开朗起来。

张昌勤也会每天召开“家庭会议”进行德育教育,讲述爱心人士帮扶他们的故事和父母之情,让孩子们懂得感恩和孝道;传授交友之道和礼仪知识,让孩子们学会与人交往;讲述为人处世的道理,帮助阳光少年走正途;让孩子们“吾日三省吾身”,改掉不良习性。

“家庭教育工作做到位了,孩子们的成长环境才会改变,社会教育才能精准发力,全力帮助他们健康成长。”张昌勤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