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临猗:大道欢歌 与绿赴约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7-18

记者 樊朋展 刘凯华 文图

▲俯瞰黄河一号旅游公路薛公滩至傅作义故居段

“车在路上走、人在景中游”的设计理念,往往可以让驾车出游的游客明白一个道理——有时候,目的地并不是那么重要,沿途风景亦足以令人流连忘返。初识黄河一号旅游公路临猗段,很容易让人将“公路”与“旅游”两个关键词联结,联想起独库公路、盘龙古道、318国道等令人神往的“中国最美公路”。

这条涵盖了“旅游+”的公路,在规划、设计之初,就将沿途万亩荷花、鱼塘、芦苇荡、湿地及黄土旱塬地貌等元素,巧妙地与大河、公路融为一体。游客行走在黄河一号旅游公路上,随时随地领略自然风光的同时,还可感知黄河母亲的无限魅力。

黄河一号旅游公路临猗段总规划里程106公里,主线59公里,支线47公里,途经3个乡镇、18个村,沿途有傅作义故居、薛公万亩莲池生态基地、吴王古渡、夹马口泵站等景点。这段北起孙吉镇南樊村,南至东张镇西仪村的沿黄公路,与大河共舞,与绿色相伴,是临猗县以水为底,勾勒出的一条嵌在绿色之中的美丽公路。

从万荣与临猗的交界处一路向南,不久便来到位于黄河岸边安昌村的山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傅作义故居。该景点不仅有傅作义的生平展馆,还有以景观大道、长廊凉亭为主的观河景点。游客们在了解傅作义铁血御侮、和平起义、躬亲治水、勤政廉洁的事迹之余,还可一览大河滔滔。

▲“绿道”在大河之畔延伸

顺河而下,视野突然变得开阔起来。放眼望去,满眼尽是绿色。在绿色的尽头,有一个可以俯瞰黄河的观景台。这个观景台位于临猗县薛公村。站在观景台西望长河,只见黄河波浪相逐,滚滚南流,而脚下却是荷叶相接,水田成片。

通达的道路、集中连片的黄河滩涂、天然的水质、宽广的土地,这些因素的叠加,让薛公村这个黄河岸边不起眼的村落,凭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为该村发展水产养殖和旅游提供了更充沛的生命力。游客们在这里饱览母亲河风光的同时,还可购买到新鲜的大闸蟹、小龙虾和品质上乘的莲藕。

黄河一号旅游公路临猗段主线与黄河并行,支线与黄土旱塬相伴,延伸到最偏远的角落,活络着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筋脉”。临猗县孙吉镇贾寺村便是其中的受益者。作为黄河一号旅游公路沿线的党建示范村,近年来,该村坚持党建兴村,实施“党建+特色产业+卫生创建+乡风文明”引领工程,扮亮乡村底色,实现美丽乡村“连片美”“持久美”“内在美”“发展美”“风尚美”。

漫步在贾寺村,蓝天白云下,山清水秀、绿树成荫。经过美化、绿化、硬化、亮化建设,该村实现了历史与现代的有机交融,与视野内独特的黄河景致相互映衬,将美丽乡村生动呈现。

辗转路上,记者见到了不少在黄河滩涂工作的本地人。临猗县角杯镇潘西村的刘鹏就是其中一人,他对这里的热爱是天生的,说起自己与黄河的故事就停不下来,“黄河一号旅游公路的修建,对于黄河岸畔的小村子,实在是太大的机遇!”

目前,黄河一号旅游公路临猗段还未全段通车,薛公滩至夹马口段,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进入该路段,在高低起伏的黄土地上,工程机械正紧张作业。挖掘机、夯土机、压路机的轰鸣声不绝于耳;各种施工车辆在工作人员的指挥下,井然有序;工人师傅们铆足干劲加紧施工,在沟壑纵横间,一点点、一寸寸“凿”出一条大道。

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推动下,临猗也对这条被寄予厚望的旅游公路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在存量上,不断加大改造和建设力度;在服务设施上,以推动公路基础设施向交通、生态、旅游、消费等复合功能型服务区转型升级,跟上形势发展需要。

道路似玉带,相伴大黄河。黄河一号旅游公路临猗段的建设,对于加快促进沿线产业发展、旅游发展、乡村振兴、生态保护具有重要意义,将彰显黄河风情旅游特色,有力推动黄河产业经济带发展。项目建成后,必将成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