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平陆县张店镇风口村:党建引领探索壮大集体经济“破题”之路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7-12

□记者 郝丽莎 刘凯华

7月6日,阵阵微风拂过,吹走了夏日的燥热。漫步在平陆县张店镇风口村,乡间道路宽敞整洁,手绘墙画栩栩如生,绿植小景随处可见。阔步走在路上,一幅生态美、产业旺、百姓富的美丽乡村画卷徐徐展开。

近年来,在转型跨越发展的时代洪流中,风口村以创建服务型党组织为着力点,抓党建促经济,聚民心谋发展,在短短几年时间里,一跃成为生态环境优美、产业优势明显、基础设施完善、农民幸福指数大幅提升的模范村,也成为张店镇及平陆县对外宣传推介的闪亮“名片”。

村里要发展,村民要增收,产业支撑是关键。西红柿是风口村的主导产业,但过去种植方式落后,没有产生大的效益,发展一度停滞不前。如何突破发展瓶颈,带领群众把西红柿产业发展壮大,成为摆在风口村面前的一道难题。“我们村由党支部领办番茄种植合作社,整合现有资源,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实现育苗、种植、管理、采摘、包装、销售一条龙保姆式服务。”风口村党支部书记王波龙说。

“再有几天,西红柿就成熟了。”采访当天,村民裴云霞正在地里疏果。她说:“种植西红柿,从开始的育苗到最后的销售,都由合作社统一管理,我们只管种好就行。合作社还为我们提供了免费的设施和技术培训。”目前,风口村的露地西红柿亩均纯收入1万余元。随着西红柿收益的不断向好,种植面积也在不断增加。

同时,风口村还依托中农乐风口桃花源基地流转土地1300亩,采取征收土地流转服务管理费及组织群众务工的方式,每年可提供180个就业岗位,实现了把党小组扎在产业园、让党员干在产业链、引领群众走进产业带,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5万元。

除了产业的发展带动,风口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探索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新路径、新模式,通过村企联动、服务驱动、资源撬动等多元化发展模式,壮大村集体经济,为乡村振兴注入发展动力。

风口村地势较高,常年刮风,夏季平均温度较低,是避暑纳凉的绝妙胜地。利用“风口凉都”的名片,风口村先后吸引了5个企业建立高端康养社区,实现2000余名“新移民”入住风口。同时,村“两委”依托康养社区,联合第三方成立物业管理公司,为康养社区居民提供安保、保洁、家政等各类服务,在带动村里闲置劳动力就业的同时,还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除了夏日避暑,怎么吸引更多游客在其他季节也来到风口村观光旅游呢?这是摆在风口村面前的又一难题。“结合当地特色,我们每年会举办4个大型活动,吸引游客前来。春季的踏青节,游客可以来参观千亩油菜花;夏季的消夏节,游客可以来这里露营、避暑、看晚会;还有秋季的丰收节和冬季的冰雪节。”王波龙说,风口村党支部联合第三方公司,实行专业化运营、规模化发展,活动由村主办、企业承办,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30万元。

此外,借鉴疫情背景下催生的周边露营新业态新模式,风口村引进山西众志城旅游开发管理有限公司,利用村集体500亩闲置林地荒地,由企业投资建设露营旅游文化生态公园,打造风口户外露营基地,组织房车露营、帐篷露营、亲子互动、户外烧烤、篝火晚会等活动。村集体经济组织参与运营。目前,该项目正在启动建设中,建成后,村集体经济收入又将再次增加。

以党建带村建,用活用好资源,风口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村民们的生活水平芝麻开花节节高。“截至6月底,我们村的集体经济收入已达到29万元,预计年底将突破50万元。下一步,风口村将继续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人民为中心,夯实基层组织堡垒,高位谋划全村产业发展,把村集体经济这个蛋糕做大,以‘壮大集体经济,赋能乡村治理,反哺群众受益’的工作思路,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同时,推动乡村治理优化升级。”王波龙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