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市民政局:实施“红黑榜”“积分制”推进移风易俗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7-11

运城晚报讯(记者 崔萌 通讯员 刘文生)今年以来,市民政局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工作中,积极推广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村(居)民自治章程“红黑榜”“积分制”,助推移风易俗。

市民政局要求全市各村(社区)不断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村(居)民自治章程。截至目前,全市2173个村、201个城市社区,均制定了包含红白理事等移风易俗内容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和村(居)民自治章程。

为了推动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和村(居)民自治章程发挥作用,市民政局下发了《关于建立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村(居)民自治章程“红黑榜”“积分制”落实机制的通知》,制定了“红黑榜”“积分制”登记制度,以通过“红黑榜”“积分制”的管理方法,革除陈规陋习,净化村风民风,从而改善村容村貌,促进乡村振兴和社区建设。

据了解,平陆县河阳社区在运用居民公约“红黑榜”“积分制”管理方法中,激发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加快了社区文明建设速度,走出了一条培育文明新风的新路子。为此,市民政局积极推广该社区的居民公约“红黑榜”实施方案和居民公约积分办法。

“红黑榜”“积分制”对各村(社区)在争创“五面红旗”示范村(社区)、清廉村居示范典型村(社区)中,也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