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党建引活水 乡村谋振兴

夏县尉郭乡西阴村拓宽集体经济增收路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7-09

运城晚报讯(记者 刘凯华)金黄的水果玉米颗粒饱满,一口咬下,香甜味在舌尖蔓延……近日,在夏县尉郭乡西阴村水果玉米地里,成行成列的水果玉米长势喜人,一根根颗粒饱满的玉米棒头顶红缨、昂首挺胸。正值水果玉米采摘期,村民忙着采摘、装袋、过磅、装车……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

“今年,我们村‘两委’共同努力,解决了村集体土地的遗留问题后,就立刻种上了38亩的水果玉米,没想到今年如此受市场欢迎。”西阴村党支部书记樊国强说。今年年初,该村在上级政府的支持下,成立了以党支部书记为组长的集体资产“清化收”工作组,集中时间、人员、精力清理集体经济合同,对该村集体土地开展收回工作,共收回集体土地250余亩。

有了集体土地后,该村结合本村实际,以全乡“一村一品”工程为契机,发展起了水果玉米种植产业。“为了让集体土地得到充分利用,不被撂荒,今年年初,我们因地制宜地种上了周期短、见效快、前景好的水果玉米,没想到非常受市场欢迎。”樊国强说,头茬水果玉米成熟后,瞬间“征服”了群众的味蕾,经过一个周期的精心栽培,该村优质的土壤、充足的水源成就了堪称完美的水果玉米品相,这也为该村赢得了超5万元的纯收入。

值得一提的是,在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过程中,西阴村“两委”始终坚持党对村集体经济的领导,通过成立“支部+梦里西阴”公司,抓住破解村集体经济发展难题的“切入点”,找到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结合点”,发挥了基层党组织“一线指挥”作用。

水果玉米产业项目的落地,不仅推动了该村集体经济发展,还为留守村民和低收入农户提供了就业机会。村民樊广吉,负责该村集体水果玉米的田间管理。“这里的水果玉米单根重400克以上,与一般玉米相比,皮薄、汁多,富含水溶性多糖、维生素、脂肪和蛋白质等,可以说生吃是水果,熟食是粗粮。”在介绍该村水果玉米时,樊广吉骄傲地说。为保证每颗玉米粒都灌浆饱满,每一棵玉米植株上仅保留一根玉米棒生长至成熟。

  如今,西阴村在该村党支部的模范带领下,班子成员团结协作,村民拥护支持,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集体经济发展蒸蒸日上。

“下一步,我们还将按照‘支部引路、党员带路、产业铺路’的思路,加大产业发展力度,让资源变资产、村民变股民。”樊国强告诉记者,目前,该村的集体土地规划已初步完善,集种、养、销、游于一体的一、二、三产业一体化发展脉络更加清晰。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