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垣曲县蒲掌乡西阳村

守住生态美 迎来产业兴 换得百姓富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7-05

记者 董战轩

仲夏时节的垣曲县蒲掌乡西阳村,虽说一年一度的樱桃收获季已经过去,但成片的樱桃树依然茂盛,处处生机盎然。

西阳村自然环境优美、产业基础坚实、人文底蕴深厚。2014年,西阳村“两委”立足实际,确定了发展生态休闲经济的思路,先后投入200余万元,围绕特色产业、基础设施、人居环境等方面实施了11项提升改造工程。修缮观音庙、观音泉等文物古迹,砌石3000余立方米,栽植各类绿化苗木3万余株,硬化道路6公里,建设小游园3处……基础设施日臻完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美丽乡村建设成效初显,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随之大大提升。

“村口的巨型照壁就是用脱贫户捐赠的66口水缸垒起来的,它见证着西阳村历届‘两委’带领群众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付出和努力。”西阳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李圣波说,在建设美丽乡村的同时,村里还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星级文明户”创评、主题文艺汇演等活动,不断丰富村民文化生活,让文明新风吹进千家万户。

农民要富,产业振兴是关键。2010年以来,为夯实产业基础、增强发展后劲、拓展增收渠道,西阳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党员干部群众按照“山上干果、山下水果、特色兼顾”的特色产业发展定位,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模式,大力发展核桃、花椒、樱桃、葡萄、鲜桃等产业,实现了“人均一亩干果林,户户都有樱桃园”的目标,有效拓宽了村民致富增收的渠道,让村民的腰包鼓了起来、腰杆挺了起来。

为进一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西阳村立足产业优势,成立了垣曲县西阳红樱桃种植专业合作社,建设了果品交易市场,并在樱桃种植技术培训、品牌塑造、市场销售等方面建立长效机制,提升樱桃品质,实现“优果优价”,确保农民持续增收、产业持续增效。同时,西阳村还积极与电商站点、快递企业做好产销对接工作,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目前,西阳村樱桃产业已成气候,产量和销路都非常可观,上海、山东、河南、陕西等地市场反馈都非常好。因此,今年我们又发展了几个新品种,希望来年能有个好收成、卖个好价钱。”李圣波说,“在此基础上,西阳村还将依托区位优势,打造集休闲娱乐、观光采摘于一身的‘舜乡樱桃谷’,促进特色农旅融合发展。”

和特色产业“齐头并进”的,是西阳村深入推进网格化治理,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的有益探索。

“最近要加强防范养老诈骗和禁毒方面的宣传,网格员要及时将政策传达到位……”采访当天,西阳村的网格员们齐聚一堂,讨论沟通最近的工作重点。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西阳村坚持“自治为基础、法治为保障、德治为支撑”的“三治融合”模式,积极推进网格化治理,将小小的窑洞变成综合治理办公室、矛盾调解办公室、心理服务办公室,守住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的第一防线,一幅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画卷正在西阳村徐徐展开。“下一步,我们将狠抓乡风文明建设和网格化治理工作,在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上集中发力,推动全村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李圣波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