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夏都之“香”——解锁夏县“美食+文旅”发展新模式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2-06-29

□记者 陶登肖

瑶池搅团

“我们充分发挥现有的资源优势,将十大特色美食融入现有的菜品当中,让来夏县的广大游客可以一站式享受到当地的美食。同时,我们通过统一授牌、改造门店,统一标准、打造特色,确保慕名来夏县的游客能第一时间吃到十大特色美食……”近日,夏县县委书记薛永琦在召开该县十大特色美食活动推介专题会上强调。

荣建猪蹄

薛永琦所说的十大特色美食,就是近日官宣的“夏县十大特色美食”。每一座城市都有自己独特的味道,它几乎贯穿了人们的生活和记忆,夏县也不例外。

司马光家宴

夏县历史悠久、土地丰饶,孕育了独具地方特色的饮食文化,各种各样令人垂涎三尺的美食更是数不胜数,而在这些美食中,自然也有“佼佼者”。为进一步挖掘、弘扬、传承夏县特色美食文化,打造独具特色的地标美食,今年4月份,在夏县县委、县政府指导下,夏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启动“夏县十大特色美食”评选活动。

鲟鱼一鱼八吃

活动伊始,该局组织成立了夏县餐饮住宿(民宿)行业协会。评选中,30余家企业主动报名,通过夏县餐饮住宿(民宿)行业协会参与评选。“我们以符合夏县饮食文化的特色美食为标准,在行业内进行内部评选。然后邀请夏县部分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对初选的特色美食进行再次筛选。”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评选期间,该局还邀请夏县摄影家协会、夏县诗联学会等行业协会参与评选活动,就是希望广泛发动社会公众共同参与,最终推出深受群众喜欢、地域特色鲜明、文化内涵深厚,并且充满夏县当地乡土气和烟火气的特色美食。

烩菜

经过层层筛选、严格把关、优中选优,最终评选出了“夏县十大特色美食”:有司马光亲拟“四凉六热、四荤六素”美称“十碗席”的司马光家宴;被授予“山西名吃”,同时被授予“山西餐饮特色名店”的荣建猪蹄;以当地鲟鱼养殖基地为原材料的鲟鱼一鱼八吃(一吃鲟鱼筋、二吃鲟鱼皮、三吃鲟鱼肚白、四吃鲟鱼脆骨、五吃清蒸鲟鱼块、六吃红烧鲟鱼尾、七吃香酥鲟鱼片、八吃鱼头汤);从田园到餐桌的炖土鸡;柔韧劲道、色泽黄亮、香味浓郁,并且越吃越香的瑶池搅团;历经60载匠心经营,始终以“羊汤鲜美、肉质细嫩、饼丝劲道、辣油上色、香菜点缀、胡卜纯香”为特色的陈乔胡卜;寓意粮食满囤、五谷丰登、财源广进的馄饨臊子面;待客办事、聚会庆典时必不可少的烩菜;让大禹惊呼“神汤”的粉浆饭;名列运城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枣蛋馍、馉圈馍、祁家河蜂蜜麻花。

粉浆饭

随着美食与美景结合的新旅游模式越来越流行,关于美食已不仅仅是一张食物清单、一道菜品,游客品尝到的也不仅是食材本身的味道,更包含着浓浓地方风土人情。夏县也深刻认识到这一点,在抓好美食相关工作的同时,将其与旅游业深度融合,充分发挥“乘数效应”和“扩张效应”,让“旅游+美食”叠加,从而创造出更大的价值。

陈乔胡卜

“这几年,不少地方巧打‘美食牌’,不仅促进了消费,还提升了知名度,是产业融合发展的有益尝试。”夏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闫小娟说,“我们希望‘以食为媒’,让更多市民、游客在享受美食的同时,还能了解夏县的历史文化故事。”

枣蛋馍、馉圈馍、祁家河蜂蜜麻花

为打造夏县美食品牌,在名单出炉后,夏县结合当地特色及时进行了调整,将十大特色美食融入现有的菜品当中,统一授牌、统一标准,通过特色美食激活旅游业、餐饮业发展。

馄饨臊子面

下一步,该县将以美食作为支撑,打造特色小吃一条街,与温泉小镇、泗交特色小镇等旅游资源相融合,将美食文化融入旅游发展中,以“美食+文化+旅游”作为新引擎,通过特色美食激活旅游、餐饮等产业发展。同时,多角度、多方位做好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和传统媒体进行宣传,全面塑造夏县“四贵”“十宝”“十大特色美食”品牌形象,为全面建设省级现代农业开发区,打造山清水秀、宜居宜业宜游的“盐临夏一体化运城后花园”提供坚实保障。

炖土鸡

摄影:记者 薛俊 茹雅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