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临猗县第一职业中学携手央企专业共建培养高技能人才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6-15

学校、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参观无人机设备

运城晚报讯(记者 陶登肖)为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6月10日,临猗县第一职业中学与东莞长城开发科技有限公司举行校企专业共建签约仪式。签约后,该校专业又添新“伙伴”:无人机操控和维护,将开设“深科技班”,把一流设备搬到学校来,让学生在实践中掌握专业知识。

临猗县第一职业中学是国家级重点中职学校,山西省中职改革发展示范校、中职管理五星级学校,山西省职教先进单位,运城市职教十大品牌学校。学校占地面积108亩,建有国家、省级实训基地6个,省级示范专业2个,分机车工程、信息技术、文化艺术、商贸服务4个系,开设18个专业。

东莞长城开发科技有限公司,地处广东经济龙头东莞市的虎门镇,隶属于世界500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电子)。中国电子,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独资特大型集团公司(即央企)。东莞长城开发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国电子第一家上市公司。

近年来,无人机行业呈现井喷式增长,被广泛地运用到农业、航拍、物流快递、品牌推广、竞技表演、汽车导航、电力巡查等行业。未来,无人机驾驶员人才、维修人才需求量很大。此次校企合作共建的“深科技班”是在“工学一体”的建设思想指导下,以制造环节为专业核心,以无人机装配、调试和维修,生产制程管理及无人机驾驶作为专业重点,辐射常用的成熟行业,应用于航拍、植保等。在合作中,将建设知识体系完整的无人机应用技术人才培养方案,形成系统化、技能型人才培养模式。

在教学上,共建实训室,理论学习结合现场实操。在课程体系上,以公共课程为基础,专业课程为核心,结合飞手的培养计划,配置适用于培养企业技术和管理人才的课程体系,让学生掌握无人机专业知识和技能、企业人所需知识和技能,以及飞手的知识和技能。在实习和就业上,以满足本企业的需求为核心,学生在学完理论课程的基础上,到企业进行充分的实践,毕业以后根据学生的能力,匹配相应的岗位,如果学生不愿意在企业就业,给予一定的支持。

据了解,无人机操控和维护专业是临猗县第一职业中学校企合作全新开设的第一个专业。目前,该校正在向省、市教育部门申报。今年秋季,该专业将开始招生。该校校长何云峰表示,校企合作开设专业,是贯彻落实今年5月1日开始实施的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是推进学校办学模式改革,为运城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重要举措;是坚持立德树人、专业共建、共育人才的有效途径。希望本着“携手并进,互利共赢”的原则,通过深化校企合作,共同发力,加强校企“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培养出一流高技能人才。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