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骁勇爱民薛仁贵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6-15

薛仁贵(614年—683年),名礼,字仁贵,唐绛州龙门(今山西河津)人,唐朝著名军事家、政治家。薛仁贵戎马一生,战功卓著,官至右威卫大将军兼安东都护,封平阳郡公。自唐代以来,薛仁贵“爱国亲民,忠勇善战”的高尚精神和叱咤风云、不屈不挠的民族气节,遐迩闻名,光耀千秋。史书评价“仁贵骁悍壮勇,为一时之杰,至忠大略,勃然有立。”

忠勇报国“薛家将”

薛仁贵是唐朝的爱国名将,一生只能用“传奇”二字来形容。他军事才能卓越,攻必取、战必胜,为了保卫大唐社稷和百姓安居乐业,戎马一生,出生入死,大战40年,功勋卓越,创造了“三箭定天山”“神勇收辽东”“一貌退万敌”“良策息干戈”“仁政高丽国”“爱民象州城”等赫赫功勋。

开耀元年(681年),突厥不断侵扰唐朝北境。唐高宗思念薛仁贵功劳,封薛仁贵为瓜州长史,不久又授予右领军卫将军兼代州都督,前往云州出击犯边突厥。突厥将士在阵前问:“来者唐将是谁?”答:“薛仁贵”。突厥人又问:“听说薛将军流放象州,已经去世,怎么会复活呢?”薛仁贵当下脱了自己的头盔,让突厥人看。突厥将士看清后,相顾失色,慌忙下马行礼,并赶紧逃跑。仁贵大获全胜。

薛仁贵及其子孙后裔文韬武略,出将入相,五代十四将,用战功和政绩为大唐振兴立下赫赫战功,堪称满门忠勇“薛家将”。

亲政爱民“父母官”

薛仁贵体恤爱民,最让人称道。

在担任安东军政长官期间,战争结束后,他带领当地军民,立即恢复生产,医治战争创伤。他倡导抚养孤儿、赡养老人、严惩盗贼、提拔重用贤士良才、表彰奖励高尚之士,使得安东士民安居乐业。

在征吐蕃战役中,薛仁贵因部将违令而败绩,被贬到象州。当时象州饥民遍野、盗贼四起。薛仁贵动员大户捐粮济荒,奏本朝廷开仓救民,又组织百姓防御盗匪。他亲自深入匪巢,劝告一大批匪徒弃暗投明,又单枪匹马,除了天盖山恶霸,为当地百姓除了祸害。百姓赞颂薛仁贵“防暴安良,好善乐施,渡延蚁命,世代沐恩”。

在任鸡林道行军总管期间,他率兵与新罗作战,以元帅名义给新罗国王写了唐朝最长的一份国书,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打动了新罗国王金法敏。两家罢兵言和,百万生灵免于涂炭。

文韬武略“薛家训”

薛仁贵自幼在家学奠定了深厚的文学功底,身经百战而笔墨兼顾,堪称文武双全。

他对《周易》情有独钟,编撰《周易新本注义》十四卷,有很高的军事价值。在安东主政期间,他亲笔撰写《致新罗文武王金法敏书》,洋洋1300余字,是唐代致君王书之经典。薛氏族谱中记载的《薛仁贵家训》,内涵深邃,文采飞扬,诸如“从军报国,责无旁贷,为将为帅,精于谋算,兵胜在义,败归民怨”等,字里行间闪烁着薛仁贵的文韬武略。

薛仁贵投军报国后,用鲜血和汗水捍卫了大唐江山,也为子孙后代奠定了坚实的根基。从平民到将军,他的军事才能和政治才能为世人所赞颂。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领悟“精忠报国”的真实含义,学习薛仁贵爱国亲民的高尚品德和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为党尽忠、为国尽职、为民尽责,干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业绩。  (本报记者 南 辽 整理)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