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影集里的岁月人生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6-14

■白艳芳

“妈,快看,这是谁呢?”我指着一张几近发黄的照片,让妈猜。

在蔚蓝的大海边,一个亭亭玉立的少女,穿着白色的连衣裙,深情地遥望着落日余晖映海上的美景,在微风的吹拂下,裙摆和她的长发有了自然的飘逸。我自豪地给妈讲着,眼里放出了异样的喜悦。老妈用手指戳着我的额头说:“丑女多作怪,黑馍多夹菜。”然后她咯咯咯地笑着。而我,委屈得像个孩子,紧抿着唇,撅起小嘴,有意识地使着劲,用眼睛斜瞪着她,眼泪都快要流出来了。

从小到大,妈就一直没有夸过我好看,即便当初我在同学和朋友眼里是多么淑女,兄弟姐妹如何夸我,但我都觉得像听小说一样,半信半疑。我真的有那么好吗?多少次我拿着镜子照过来照过去,可怎么看也找不到当初的自己。我就想,要是当初有小时候的照片该多好呀,可惜我从出生到高中没有几张照片,仅有的那几张也在搬家的时候弄丢了。所以,我只有幻想着那个曾经的自己,享受着那份听来的自信!

我让她看儿子小时候的照片,她喜眉笑眼,手不停地抚摸着孩子的脸又说又笑:这娃真亲,跟你一点都不像,像他爸,浓眉大眼,四方脸;这眼神,像他爷,将来有出息;耳垂大,有福气,奓奓耳,有钱使。我说:“妈,你再仔细看看,还有没有哪点像我呀?”她看着我一脸的不乐意,最后说了句:“哦,像你,皮肤白。”我一拍她的肩,神气地说:“这话就对了,妈,你记得老话怎么说来着?一白遮百丑。我儿子吸取我们俩的优点,完美!看来,老妈最懂我心了。”可孰知她脸一懵,手不停地摇摆,好像觉得自己又说错了什么。其实我知道她一点也不想突出我的好,她想让我低调做人。而我呢,只知自己平凡如草,每天迎着太阳,倔强地努力生长。

我拿了一张老公和我的照片,让她看。她指着老公说:“你看,人家个子高,看着面善,话不多,稳重,你跟着他,受不了罪。”我说:“妈,你是算卦的吧?”她下意识地拍了拍袖子,把衣服襟往下拽了拽,然后绷着脸,告诉我:“夫妻之间没有不吵架隔气的,所以不管以后遇到啥事,记着我的话,多替对方想想。”“我的妈呀,你放心,我还嫌吵架麻烦哩,你又不是不了解我,心软得像柿子,为何提醒的总是我?”然而,我分明从她望着我时眼中浓得化不开的那份爱里,找到了内心的踏实和安稳。

我拿出朋友的好多照片让她看。她告诉我:跟人相处,要交心,人都有缺点,只要人品好,多些宽容心。在家靠亲人,出门靠朋友,多一个朋友就多一条路,朋友多了路好走。我说:“妈,你怎么近段说话还一套一套的,哪里学来的?”她笑着说是听来的。我给她讲,在我生病住院期间,她们每天来家里给我做饭,陪我聊天,带我锻炼,亲如姐妹,不分你我。我说我命好,到哪里都会遇到好人,让她放心。这时,我见她把头扭一边,低声说了句,那就好。此时,我分明感受到了她的心痛,因为当初,她就舍不得我远嫁,而我,却因为执拗与无知,死心塌地地选择了爱情,却忽视了亲情的可贵。不过还好,我没有成为她的负担,而成了她的骄傲。

翻看我跟学生合影的照片,她告诉我:不要打学生,小娃不懂事,多劝多哄,人家都是家里的宝贝,都是父母的掌上明珠。我告诉她,我和孩子们相处得很好,有些孩子还要做我的干女儿。这话说到她心上了,因为当初她就劝我再生个女儿,日后好有个说话的人,并且两个孩子还是个伴,互相帮衬,有事可商量。

当然还有好多好多照片,比如旅游的、跳舞的、打太极的,儿子从一岁到十二岁的生日照,自己喜欢的花儿草儿的,还有她跟我一起在车站在公园的留影,还有哥姐儿子结婚、女儿出嫁等照片,我都一一介绍给她看。她很喜欢,满眼透出的都是满足。

人生有无数类似这样的美好瞬间,我们怎么来记录呢?有人喜欢用诗、用歌的形式来描述;有人喜欢用画、用文字等形式将其记录;而拍照恰恰是我最喜欢的方式,因为我觉得它与其他形式相比,更直观、更形象、更入眼,还更能激发人的想象。

看完后,母亲有点累了,我让她休息一会,而那些关于过去的记忆依然像流水一样缓缓漫过我的心田,我一遍一遍反复翻看、反复回忆。我怀念从前的点点滴滴,我怀念每张照片背后的美好故事。

一部影集,就是一段生活的历程。对于比较怀旧的我来说,过去几乎很少翻看照片,可最近不知为什么,总感觉对过往有一种依恋与向往。

看着那一张张变化多端的表情,或笑或悲,或抬眼或弯眉,或仰天长啸或低头不语,或躺或卧,或站或立,或眼中有光或满眼发痴……每个片段,甚至每种心情,我都能一一体会出来,我记得有人曾经跟我说过,记忆太好,或许并不是一件很好的事情。是啊!其中暗含的意思就是忘记该忘记的,记住该记住的。

看着看着,我就笑了,笑得眼泪都掉下来了;看着看着,我就哭了,哭得心里好畅快。我在悲与喜的交替中放松着自己,体会着感动、悲伤、欣喜、无奈、幸福……一次又一次。

那些所有刻骨铭心的灼热年华,所有无法用语言描绘出来的经历,所有一起走过的家人、朋友,我们都在人生的驿站进进出出,疏疏亲亲,分分合合,让我们脆弱的心经受了无数的锻炼与糅合,最终以坚强的姿态巍然屹立。

曾经的我想做一个无坚不摧的人,想做一个叱咤风云的英雄,为别人做很多事情,却没想这一路走来,还是别人为我做得多,心里未免会有深深的歉意。

人生就像一列不断前行奔跑的火车,行驶间,我们可以毫无顾忌地欣赏路过的风景,但却无法留住逝去的一切,但我们可以把积聚的力量浓缩成无需说出的语言,在心里藏好满满的期待……

当你老了,白发苍苍,睡意蒙眬,在炉火前打盹,请取下这本本影集,慢慢翻阅,慢慢欣赏,欣赏你快乐的青春,欣赏你柔美的光芒,欣赏岁月的晕影,欣赏你衰老脸上细密的皱纹……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