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破旧立新上层楼

——永济市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回眸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6-15

记者 苏黎原 王新欣

6月的永济,山清水秀,安逸祥和,几千年发展孕育而生的厚重文化底蕴,散发出有别于其他城市的独特气质。

与此同时,刚刚历经3个多月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的洗礼,一股积极向上、“破茧成蝶”的气息正在蒲坂大地蒸腾而出。

正所谓“不破不立,破而后立”。

“四破四立”争上游

“美在文化厚重,美在清秀靓丽,美在民风淳朴,美在安逸祥和。”这是永济之美。但也应清醒地认识到:“永济从经济总量来看,位次逐段后移;从财政收入来看,差距逐步拉大;从规上工业总产值变化来看,增长速度不快。”

“在竞相发展的大背景下,我们的体量变小了、竞争力减弱了,迈出的步伐比别人小了。在运城市由领跑变成跟跑,工业经济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青黄不接’的阵痛期。”永济市委书记何伟的讲话展现出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紧迫感。

6月9日,记者来到永济市,看到该市各级干部由过去的“踱着方步”到现在的“一路小跑”,听到四处都在议论“我们落后了”,一股紧张的氛围扑面而来。

在永济市档案馆党性教育主题展厅,8块新悬挂不久的宣传展板,给干部们植入了信心。

这些展板的核心,就在四个字上——“四破四立”。

在日前召开的永济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为了扭转颓势、重新崛起,何伟代表永济市委提出,要紧紧围绕“加快转型、振兴崛起”这个主线,以“四破四立”为抓手,改变精神面貌,提振发展士气,在全市形成干事创业、大抓落实、加快发展的强劲态势。

“四破四立”就是:

——破除本位思想,树立大局意识,不折不扣抓落实。要求干部心怀国之大者,自觉把永济发展放在全国、全省和全运城发展大局下来谋划、对比,加快转型发展,方向不偏、速度不慢,与时代同频、与大局共振,以发展论英雄。

——破除四平八稳思想,树立效率意识,加快速度抓落实。要求干部必须强化“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只争朝夕”意识,变“踱方步”为“跑起来”,切实以抓落实的“快速度”,跑出永济发展的“加速度”。   

——破除小成即满思想,树立创优意识,提升标准抓落实。坚决杜绝目光短浅、小富即安的思维,坚决摒弃得过且过、应付交差的心理,树立人无我有、人有我精的意识,“能快则快,能优则优”,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争先崛起。

——破除因循守旧思想,树立开放意识,改革创新抓落实。积极发挥区位优势,主动学习长三角区域发展经验,深化与所在的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及关中平原城市群在基础设施、产业体系、公共服务、生态环境等领域的合作,拓展永济发展新空间。

“四破四立”是永济市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的目标,也是最新最重要的成果,为永济市未来发展打开了一扇崭新的大门。

干部要做“撑伞人”

“放”,撑起了守护生计之伞。

“多亏你们帮忙协调,现在我们每天都能及时发车,保证了香椿的新鲜度,基本上一天能收购香椿近1万公斤。”4月21日,客商田凤禄高兴地对前来了解车辆运输情况的永济市纪检监察干部介绍情况。

4月份,永济市红油香椿上市。韩阳镇红油香椿因色泽红润、香味浓郁吸引很多外地客商前来收购。但是,不少外地客商不了解永济防疫管控政策,出现不少运输车辆滞留、运输不及时等现象。

得知情况后,永济市纪委监委立即督促永济市农业农村、交通运输等部门座谈协商、制订方案,决定由公安人员“点对点”把来永的外地运输物资车辆送到客运站停车场,接车人员拿着通行函接走车辆,随后再由专人督促外地车辆4小时内完成装卸任务、离开永济,实现外来车辆来永离永闭环管理。

截至目前,永济市共发放农产品通行证508份,基本解决了农作物运输车辆滞留的问题。

防疫有力度,蒲坂“椿”意浓。

“防”,撑起了守护生命之伞。

4月13日,面对突然出现的“清徐韵达快递物流园检测阳性”事件,永济市下沉党员干部在村(社区)党组织的统一调配下,8个小时就完成了2660名人员的排查管控转运工作,实现了精准快速管控。

为落实省委“一线蹲点,奋战30天”专项行动,永济市推动92个机关事业单位的3678名党员干部快速下沉、充实396个小区卡口和195个行政村卡口等关键部位,成立临时党小组603个,扎实做好“三码”联查、测温登记、政策答疑等工作。

无论“防”,还是“放”,不管是统筹防疫,还是经济发展,精准施策尤为关键。

“必须根据中央的统一判断坚决守好疫情防控底线。同时,根据本地不断变化的形势,动态调整防控措施,做到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两手抓、两不误’,护航经济发展。”永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肖泽锋说。

不担当不作为也是腐败

5月12日,永济市的“电视问政”让相关干部红脸出汗。

“我现在是在残疾人逸养中心项目现场。在现场,我们可以看到,这个项目现在依然是麦苗青青,没有任何动工的迹象。”在永济市转作风抓项目促发展“电视问政”特别节目中,主持人无奈地说。

原计划今年2月份开工的项目,到了4月份依旧迟迟没有开工,原因何在?

该市残联认为行政审批部门百般刁难,行政审批部门认为残联作风拖沓,双方各执一词。经过主持人反复周折、多方求证,原来是残联就业服务所的工作人员卡在了耗时较长的可行性研究报告上。“卡脖子”问题找到后,双方均表态将尽快推动问题解决。

为了营造“六最”营商环境,永济市纪委监委聚焦作风建设中的沉疴顽疾,开展“电视问政”,直击“病灶要害”。去年以来,先后下发破坏营商环境典型案例通报5期,开展“电视问政”4期,并拍摄完成警示教育专题片1部;开展“百名纪检监察干部进企业”活动,每年对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项目,确保各有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包联;发放《优化营商环境监督连心卡》,积极发现项目落地投产达效和企业运行过程中的难点、堵点,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为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

截至目前,永济市纪委监委帮助企业解决难点堵点问题8件,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线索1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1人,组织处理1人。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