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永济市张营镇:“网格+”,让群众幸福感“满格”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6-10

通讯员 李 莹 王文娟 董浩川

“永济的疫情防控政策是啥?我在北京,最近想回村,娃要中考了。”“要提前报备了,你啥时候准备回来呢,在北京哪个区呢?每个区的政策都不一样。你详细给我说下……”这样的对话,在永济市张营镇19个村的流动网格微信群里每天都要上演。

张营镇是外出务工大镇,全镇户籍人口3.3万人,在外务工人口1万余人,以餐饮行业为主,为适应在外务工人员众多的现状,将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工作落到实处,张营镇以全科网格管理为基础,按照“分布现状、方便服务”的原则,分别在各村建立了1个“流动网格”,承担起平安综治、便民服务等8项服务事项,为在外张营人提供有效服务。

“网格+党建”,增强组织引领力。张营镇在外流动党员人数为368人,为充分发挥流动党员在网格管理中的先锋模范作用,镇党委组织各村成立了流动党员党小组,由素质高、表现突出的流动党员担任党小组组长,各党小组组织党员自觉参与“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及其他各项党务活动,同时组织全体流动党员发挥在网格治理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群众自觉遵守防疫政策、传达各项党务村务信息、传授从业心得和商业信息,实现流动党员“离家不离党、流动不流失”。

“网格+人员”,织密队伍一张网。张营镇党委在各村推行“1+2+N”工作机制,“1”为村党支部书记作为总网格长带头履职,“2”为选取1名熟悉村情村貌的在村党员和1名在外流动党员党小组组长担任内外双网格长,“N”为连锁餐饮机构等多支队伍齐抓共管、协调配合,通过建强网格队伍,实现需求在网格发现、服务在网格开展、问题在网格解决。

“网格+需求”,实现服务零距离。将加强联络沟通作为网格管理的基础,采用“周询问、月走访、年座谈”方式,即每周至少主动询问在外务工人员需求、问题一次,每月到在外人员家中走访一次,每年组织在外人员实地座谈一次,通过走访收集信息,形成在外人员需求台账,网格员对照需求清单逐项办理,村党支部对网格员开展督促指导,形成“群众点单、网格接单、支部督单”的网格服务格局。以前很琐碎又麻烦的小事,现在通过小小网格就能解决,真正实现服务在“网”上提速,治理在“格”中提效,群众幸福感“满格”。

下一步,张营镇将会进一步完善流动网格建设,探索推动“张营镇全域善治”向“张营人全员善治”转变,打出张营镇基层治理响亮品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