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全市稳就业工作推进会召开
储祥好出席并讲话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6-09

本报讯(记者 张 越)6月8日,全市稳就业工作推进会召开。市长储祥好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就业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稳就业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稳、保、育、促、提、控”六字要求,一体推进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促进全市就业形势持续稳中向好,全力稳住经济基本盘。副市长梁清燕通报有关情况。副市长杨彦康主持会议。

储祥好在讲话中指出,就业是经济的“晴雨表”、社会的“稳定器”、民生的“压舱石”。今年以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疫情叠加影响,我们坚持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全市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但也面临供需两端结构性失衡等多重压力。越是面对挑战,越要增强攻坚克难的信心和勇气。各地各部门要把握形势、综合分析,更加积极主动做好各项工作,全力以赴保持就业稳定和经济平稳运行。

储祥好就做好全市稳就业工作,提出“稳、保、育、促、提、控”六字要求。一要稳主体。抓好国家及省减税退税降费、社保费缓缴等政策落地,顶格执行、精准直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梯次推进个转企、小升规,聚焦专业镇、开发区等“十大平台”,加速市场主体倍增,增强企业吸纳就业“蓄水池”功能。二要保重点。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扩大就业见习规模,支持灵活就业和自主创业。抓好农民工就业,协同推进省际输出就业、省内转移就业和在乡就业创业,把农民从“家门口”送到“厂门口”。抓好退役军人就业,拓宽就业渠道,提供精准服务。同时,要抓好城镇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残疾人等群体的帮扶和托底保障工作。三要育产业。坚持以产业发展拉动就业、以投资项目带动就业,深入实施服务业提质增效“十大行动”,抓好批零、住餐、旅游等行业恢复发展,加快服务业复苏。紧盯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挖潜增效、助企纾困,延链补链强链,加快传统优势产业升级改造,推动“合汽生材”战新产业成链集群。持续开展“三个一批”活动,加快交通、水利、能源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为就业增添新潜力、新韧性。四要促“双创”。把稳就业与支持创新创业结合起来,加强众创空间、创业孵化基地、人力资源产业园、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载体建设,培育“专精特新”企业。支持直播带货、微商电商等多样化的自主就业创业,加快建设电商产业集聚区和电商e镇,拓展就业新空间。扩大普惠小微信贷覆盖面,加大金融支持创新创业力度。五要提质量。继续推动“技能运城”提质增效,持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开展订单式、项目制培训,实现产业发展和就业增加“两不误、两促进”。发挥“河东家嫂”“闻喜花馍”“平陆电工”等特色劳务品牌效应,打造“就业名片”。加快山西新产业技师学院、运城公共实训基地建设。做强做大零工市场。六要控失业。加强失业月度动态监测预警,多措并举保证失业劳动力再就业,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加大对失业人员的兜底保障,及时把失业保险、低保、救助等资金发放到群众手中。稳妥化解就业领域矛盾纠纷,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让劳动者体面劳动、全面发展。

储祥好强调,悠悠万事,民生为先,就业为本。各级党委、政府要坚决扛起稳就业促增收的政治责任,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紧迫感责任感,健全会商机制,层层压实责任,强化督导检查,努力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市教育局、市乡村振兴局、市行政审批局和盐湖区、万荣县作交流发言。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市属高职院校负责人、市直有关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各县(市、区)、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设分会场。

记者 雷哲侠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