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崇廉自守薛苹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6-08

薛苹,唐河东宝鼎(今山西万荣县)人,出身于官宦世家,从县吏做起,通过卓著政绩不断升迁,历任县令、刺史、观察使等职,最后在左散骑常侍的职位上退休。薛苹是文武全才,受朝廷重用。《四库全书》赞其曰:“以吏最拜长安令。”

清廉淡泊。薛苹的父亲薛顺,曾经担任过奉天(今陕西乾县)县尉,和杨国忠私交甚多。杨国忠发迹之后,想提拔、拉拢薛顺,薛顺却多次坚辞不受。生长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中,对薛苹日后养成清廉自守、心性淡泊、明白是非的品性具有很深影响。作为封疆大吏、地方大员,薛苹把清正廉明当作为官首要。薛苹理政之法,以清廉的作风感化百姓,处理政务皆以律法为准绳,因此治下百姓人心稳定、安居乐业。

勤俭朴素。薛苹非常注重勤俭,对自己要求严格,几乎到了苛刻的程度。薛苹曾经穿过一件绿袍,十多年了,衣服已经变了颜色、破了袖口,他仍然不舍得丢弃。皇帝知道此事后,大为感动,给他赏赐了一件朱红色的新袍子。薛苹不好推辞,才勉强换去旧袍。薛苹先后担任湖南、浙江东道、浙江西道三任观察使,前后达十余年,位高权重,但是个人生活却十分简朴。像他这样级别的官员,通常家里都有歌伎等以供消遣娱乐,可是他却从来没有。不仅如此,他还非常关心亲族和故人子弟。凡其有困难之时,他都拿出俸禄接济。他一生为官,却散尽家财,到告老还乡时两袖清风、毫无收藏,让人感叹不已。

为民解忧。薛苹作官,始终没有忘记为民办事、为民解忧的初衷。元和年间,他任滑州刺史、郑滑节度使。这一年,滑州黄河泛滥,大水漫灌,城内大半被淹,百姓、羊马死伤无数。为了不让百姓再遭水患之苦,薛苹组织民众打响治河战役,先后征役民夫近万人,于黎阳界开古黄河道南北长十四里,东西阔六十步,深一丈七尺。经过改道治理,此后多年间,滑州再无水患。他任职滑州6年,“兵甲完利,井赋均一”,被调走时,全城百姓“遮道乞留”。薛苹再三道谢,百姓一直不放他走,数日后才得以出城。他在担任浙西观察使时,职兼盐铁。看到百姓税赋严重,入不敷出,他深表忧虑。经过认真调查研究,他发现过去采取“榷酒”的办法,就可以增加税收,从而给群众减负。于是,他就向朝廷上奏,提出奏置“榷酒”,也就是酒类专卖。实行“榷酒”政策后,税收除了上交给朝廷外,地方上还有余财,军民之用,都颇富足,极大地填补了税赋亏空。

高风亮节。官员到了一定年龄就要退休,这是政治文明的表现。《礼记》讲“大夫七十而致仕”。但是,唐朝中期之后,经过安史之乱,国力式微,官场腐败,社会矛盾尖锐,官吏们贪恋权位,退休制度遭到破坏。很多官员到了年龄却占着位子,不想“恭让”。薛苹虽然身体没有疾病,可是觉得到了年龄,应该告老还乡,便向朝廷上书,回归河东故里,得到恩准,朝廷给了他左散骑常侍一闲职。在这样昏暗的时代,薛苹能够拥有如此情操,时人莫不惊讶并给予极高评价。七十四岁时,薛苹病逝,朝廷追赠其为工部尚书。

薛苹一生能严格要求自己,克己奉公,崇廉洁而自守,留清气于乾坤,实属不易。广大党员干部应以薛苹为榜样,为民以诚,律己以严,办事以公,则于己、于家、于国,都幸甚至哉。

 (记者 南 辽 整理)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