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公厕“绣花”式管理 服务品质大升级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6-02

□记者 祁克宁 李婷 文图

公厕是反映一座城市文明的窗口之一。因此,提升公厕品质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一项重要举措。

一座座小小的公厕,与市民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不仅体现的是民生的幸福指数,更体现了一座城市的文明水平。为改善城市公厕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助力文明城市创建,今年市市容环卫中心按照市城市管理局的部署,严格按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标准,多举措强化中心城区装配式公厕和河东驿站(公厕)管理,着力解决城市公厕日常管理中存在的细节问题,不断提升城市公厕公共服务水平。

不留死角 加大保洁力度

河东驿站管理员在清洁公厕

5月31日,河东驿站河东东街站管理员秦淑萍在打扫公厕。她说:“除了保持驿站内的环境卫生,我还负责公厕的卫生和消毒工作,让市民有干净的如厕环境。所以,我把公厕当自己家的卫生间来清洁,市民用着放心,我感觉很安心。”

据介绍,按照市市容环卫中心公厕管理要求,河东驿站配备的公厕和装配式公厕的保洁维护必须按照“四净三无两通一明”的标准进行作业。“四净”即公厕的地面、墙面、蹲坑和洗手池台面必须保持干净;“三无”即公厕内保持无异味、无蚊、无蝇;“两通”即上下水保持通畅;“一明”即公厕内保持灯亮,特别是夜间时段,确保市民如厕安全。

市市容环卫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夏天到了,该中心通过加大公厕保洁力度,增加保洁频率,并及时喷洒消毒药水和除臭剂,保证公厕干净、整洁、无异味。同时,该中心要求对市民如厕时身体可能接触到的部位,如水龙头、门把手、冲水按钮等,进行实时消毒,保证公厕的消杀全覆盖,不留卫生死角。

划片管理 提升服务水平

中心城区街边的公共卫生间

该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不增加费用的前提下,按照中心城区划分的5个片区,参照各片区的公厕数量,拟聘任7名专职督查管理员,进一步加大精细督查工作力度。按照“包保管理、责任到人”的工作原则,每个专职督查管理员需负责管理一定数量的公厕,实行挂牌服务机制。

按照要求,专职督查管理员将从公厕管理、设施维护、卫生保洁三方面进行日常督查,并及时向上级部门通报督查情况;严格执行“日检查、周检查、月考查”督查制度,做好管辖范围的所有公厕巡查;建立完善的日巡查台账,发现问题及时通知责任人处理,并下发整改通知单。该中心将结合“日巡查、周检查”情况,依据考评标准作出综合评定,并对管理好的公厕奖励流动红旗。

该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从5月份开始,该中心对中心城区原有公厕管理员进行综合评价,并对管理员作业范围进行适当调整,即中心城区外围公厕管理员作业范围扩大为就近的两座公厕,确保公厕管理实现精细化、全覆盖。

以人为本 完善配套设施

公厕指示牌

“我出门办事,半路想上厕所,抬头看到公厕指示牌,显示前方不远处就有一座公厕,这个指示牌太贴心了。”6月1日上午,市民王涛前往市区铺安街与禹西路交叉口西南角附近的公厕,干净的环境、洁净的地面,让他真切感受到了城市基础设施配套的便捷。

为促进中心城区公共服务提质增效,破解市民寻厕难的问题,市市容环卫中心除了在中心城区主要街道设置260余个公厕指示牌外,还将全部公厕纳入“全国城市公厕云平台”,市民只要进入微信小程序,就可以找到距离自己最近公厕的位置、开放时间等。此外,为解决市民路边停车如厕的车位问题,中心城区部分公厕还设置了限时15分钟的如厕专用停车位。

“干净整洁的公厕管理,除了工作人员的努力,还需要市民的维护和支持。希望大家都能为公厕的干净整洁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比如夜间如厕后随手关灯、节约水资源、不在公厕的墙壁上乱涂乱画,共同维护干净有序的如厕环境。”该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中心城区数量充足、设备完善、管理规范、群众满意的公厕体系逐步趋于完善,为给市民营造“更有品质、更具魅力、更加宜居”的生活环境,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为契机,该中心将以“绣花功夫”抓好中心城区公厕精细管理,不断提升城市公厕公共服务水平。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