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林蘭子新焦墨画新作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2-05-31

《览胜》 

焦墨,又称枯笔、渴笔、竭墨。在中国画众多表现形式中,用干笔蘸浓墨作画的焦墨法,是非常独特的一种画法。明末清初书画家程邃的焦墨山水画在当时独领风骚。近代山水画家黄宾虹的晚期作品也多为枯笔山水,当代书画家林蘭子专攻焦墨山水画,丰富发展了焦墨技法,是当代焦墨画之大成者。

《云深不知处》

林蘭子是北京人,但与山西特别是运城有着不解之缘。他曾出版个人专集《古河东一百名人图》《三晋历史名人图》等,用手中的画笔赞美河东、三晋的人杰地灵。

《结庐云镜》

他的“新焦墨山水画”在中国画单线平涂的传统绘画技法中,融入了西方绘画元素,将山川、峻石、云水、草木展现得具有层次感和立体感,进一步拓展了焦墨山水画法的艺术表现力和审美范畴,独树一帜。其作品以敦厚沉雄、奇宕恣肆为主要特色,同时又蕴含着一种清逸、雅淡、隽秀、空灵的境界,行笔流畅、富于变化,洋溢着独特的笔墨韵致。

《晨露》

著名作家梁晓声如此评价林蘭子,“一概的艺术家,比到最后,比的是精神体现。斯是艺术真正与人合二为一,遂成古往今来之个性、之气质。大自然变幻莫测,天造地设之万象,只有通过画家的天赋与敏感,才能创作出打动人心、引起共鸣的好作品,林蘭子先生做到了”。

《耸壑凌霄》

虽然林蘭子已取得了很高的艺术成就,但他一直没有停止探索与思考,而是不断丰富作品内涵、拓展焦墨外延,开拓新境界、达到新高度。今选登林蘭子新近创作的数幅新焦墨画作品,以飨读者。

《云水间》

   记者 景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