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童年在夏天醒来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5-31

■李丹凤

小满已过,盛夏将至,满城嫣红墨绿。南风剪剪,一点点吹醒尘封记忆深处的童年夏时光,无限清凉意,都到眼前来。

山光水色 虫鸟相闻

故乡三面环山、一面临河。外婆家的小院坐落在半山腰处,站在晒坝上极目远眺,山脚下蜿蜒的河道、千里沃野以及更远处的山尽收眼底。

夏日的山林似青绿泼墨,绿意恣意流淌,匍匐缠绕的打碗花、玲珑有致的漏斗花、清新俏丽的一年蓬等散落其间,像绣在绿毯上的灿烂斑点,缤纷夺目。蜂蝶上下翻飞,蚂蚁、蚱蜢、瓢虫、天牛们交头接耳、行色匆匆,在这块锦绣地上开启了属于它们的狂欢季。表弟常在山林间一路狂奔,抄起网兜抓金龟子和竹甲虫。

“鸟鸣山更幽,蝉噪林愈静”。我喜欢听布谷鸟在山林深处唱着“阿公阿婆,割麦插禾”的复调,空灵澄澈的叫声在苍天流云间盘旋飘渺,非梵音不足以拟其声。午后赤日炎炎,蝉稀稀疏疏在山林间吊嗓子,似在孤芳自赏,却又勤奋不怠。

夏天河水清澈透亮。无风的日子里,河面水平如镜,倒映着蓝天、白云和岸边红花绿树以及掠过的飞鸟,仿佛打开了电脑的桌面。夕阳西下,河面小筏子上穿蓑戴笠的渔人满载一篓鲜活乱蹦的鱼,抽着旱烟,悠然归去。

河床水草丰腴,牛水足饭饱后,卧在柳荫下反刍,眯着眼睛甩着尾巴。我和伙伴们在浅水处拾贝壳、捉鱼虾。时隔多年,我依然可以体味得出小鲳鱼游过来亲吻脚丫的酥痒感。想必是童年有了与自己息息相通的江河湖海,记忆才不会因干涸而断流吧。

花果飘香 菜园丰盈

外婆的小院,用木槿围成了木篱笆,花朵微皱,迎风摇曳生姿。蔷薇从一堵墙内探出身子,花开如瀑。后院的栀子一日肥似一日,外婆掐下含苞待放的花苞,我拿来养在玻璃瓶中,放在洒满阳光的窗台上。墙根处几株高大的凤仙花灿烂如霞,表姐采下一簇一簇紫红色的花,捣碎了,和了明矾,小心地敷在她和我的指甲上,聊以装扮女孩子的芳心。

果蔬渐熟的小美好,在夏日的菜园里日益丰盈。丝瓜藤蔓伸出触须,顺着竹竿往上攀爬,藤上开着密密匝匝的明黄小花,藤下挂着细细长长的丝瓜;粉红的豌豆花,如粉色上襦红色罗裙的小家碧玉绰约温婉,绿叶藤中青青豌豆弯如月牙……傍晚时分,外婆新煮的蚕豆粥在葡萄架下的小饭桌上经了风,结了一层膜,新烤的糯米糍粑带着柴火的香。

烈日高照,果子们正在酝酿甜蜜。樱桃最耐不住性子,早早地捧出了红玛瑙般的果实。待到“枇杷压枝杏子肥”之时,外婆便拿了梯子搭在枇杷树干上,我兴奋地爬了上去,眼睛在树叶中不停地搜寻,不一会儿,便有一串串金黄的枇杷落下。

星河灿烂 流萤满目

西天的火烧云渐渐隐淡,暮色四合,夜空中璀璨的晚星一一就位,由北向南,铺就了一条明晃晃的星带。一阵风吹来,叶子颤动,月光透过橡树和香樟树叶的缝隙,洒在地上,斑驳破碎。许多年以后,读到苏东坡的《记承天寺夜游》中的句子“庭下如积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横,盖竹柏影也”,总想起儿时的旧庭院。

夏夜虽静谧,却不失热闹。池塘里响起此起彼伏的蛙声,蟋蟀躲在墙角窸窸窣窣唱着歌。外婆半眯着眼睛,轻摇着大蒲扇,摇来了一夜的凉风,也将那些古老的童谣和故事摇进了我的耳朵里。我在外婆怀里慢慢地迷糊过去。

睡眼蒙眬中,我看见院子里飘来点点萤光,一闪一闪浮在草间,绕过葡萄藤架,飞到外公摆放的几盆黄桷兰花旁……

童年已然远逝,然而无论岁月如何变迁,内心总是溢出对那些锦绣闪亮的日子无限绵长的怀念,怀念它们曾讲述过的关于草木、生命和人生的哲理,感受那些简单而原始的快乐和平淡生活中的浪漫与温柔,也激励着我们努力去发现生活中一直存在但被忽视的美,比如月光、诗意、音乐和爱。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