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把红色精神永远传下去”

——记第十三届全国五好家庭、永济市城西街道张思学家庭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5-27

记者 裴旭薇

在原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第六届全国政协常委会委员李雪峰的故乡——永济市城西街道任阳村,有这样一个家庭,他们老少三代和睦相处,长者言传身教,传承着当地的红色文化,少者崇学向善,他们就是先后荣获运城市“最美庭院”“三晋最美家庭”称号的张思学家庭。不久前,张思学家庭又被评为第十三届全国五好家庭。

多年来,张思学将自家房屋无偿用于“李雪峰郑林生平展览馆”建设。作为永济市爱国主义红色教育基地,这里每年都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干部、学生参观学习,接受爱国主义和红色革命传统教育。在这样一座小小庭院中,张思学身体力行,传承红色精神,为红色文化注入新时代的血液,为永济红色教育发展筑实根基。

一颗红心建场馆

2014年,永济市关工委主任叶国恩到任阳村考察,希望依托李雪峰同志的红色经历建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但经多次实地调查、与村民沟通协调,始终无法确定适合的场地,红色教育基地建设陷入停滞阶段。这时,张思学主动提出,愿意无偿提供自家房屋用于场馆建设,并先后为“李雪峰生平展览馆”和“郑林生平展览馆”各提供四间房屋约180平方米,会议室3间约80平方米,提供场地约230平方米建设“郑林书法展馆”,并为任阳村关工委提供两间办公室约40平方米。

就这样,张思学家的庭院基本都用作了纪念馆,虽然大量的游客参观给他家里的生产、生活带来一些不便,但为了宣传红色文化、让李雪峰同志的红色精神代代相传,张思学义无反顾、坚定地投入纪念馆建设中。

建馆过程中,为了尽可能地减少经费支出,张思学把自家原有的桌椅板凳等办公物品全部拿出来供场馆使用,大大小小有近百余件,价值数万元。从2014年建馆到2019年,纪念馆的水电费用也全部由他个人承担。别人说他傻,他却笑着说:“能让更多人了解李雪峰的事迹,知道我党成立以来的艰难历程,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花这点钱,值!”

张思学家里的平房年久失修,但为了保证纪念馆不漏水,几年前他又自己花2万余元重修了房顶,其余的院落修理等费用均由他个人主动负担。尽管从2020年开始,永济市政府拨付经费,用以解决展馆的水电及其他办公开支,可张思学还是一如既往地为纪念馆节约经费,竭尽所能减少开支。

用心用情做管理

场馆建成后,管理工作由张思学及关工委几位老同志承担。为了使展馆内容丰富、环境优美,这些老同志身兼数职,既是讲解员,又是环卫工人,还是接待员。张思学同家人积极配合关工委的老同志打扫卫生、完善展馆资料、接待访客,常常顾不上吃饭、休息。

展馆没有固定的开放时间,只要有人来参观,随到随开。经常到晚上张思学已经关门休息了,还有人敲门,但只要敲门,他就一定会开门热情迎接,不让远道而来的客人跑空。多年来,张思学用自己热情、朴实的一言一行向前来参观的游人讲述着多年前的红色故事。在张思学的言传身教下,他的儿子、孙子对李雪峰、郑林的生平故事也耳熟能详,在空余时间他们也会帮忙接待前来参观的游客,去分享红色教育带给他们的真实感受。

几年来,张思学与关工委的老同志认真学习各类党史文件、资料,认真研究李雪峰、郑林同志的生平经历和革命思想,从一点一滴的小事中体悟当年革命先辈为了人民甘于奉献和牺牲的精神,用更加准确、生动的语言讲好李雪峰、郑林的革命故事,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精神永远传下去!”这是张思学内心的一个信念。

优良家风美名扬

张思学、齐白洁夫妇几十年来相濡以沫,在生活中相互照顾、相互信任。张思学老先生常说,只要站在对方的角度来思考,那就没有什么事情是解决不了的。

在刚开始筹办“李雪峰郑林生平展览馆”时,老伴儿对把家里的院子无偿提供出来建设展馆很不情愿,后来通过张思学耐心细致做思想工作,看到四面八方的访客对深入了解老一辈革命家红色故事的期盼,老伴儿从“不干涉”到义务打扫卫生、热情招待,也逐渐加入了传承红色革命精神的队伍。

现年76岁的张思学退休后就与老伴儿齐白洁生活在一个葡萄藤缠绕且充满书香气息的庭院。儿子张正奎今年50岁,在中车永济电机有限公司从事技术管理工作,工作26年来,兢兢业业、脚踏实地、敢于创新,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成为永济机电加工行业的“追梦人”。儿子、儿媳平日里尽管工作繁忙,却不忘主动关心父母。2016年,张思学在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做了个微创手术,手术后有老伴儿和护工的照顾,儿子张正奎还是经常往返于公司和医院之间,看望、照顾自己的父亲。自从老两口查出患有高血压、高血脂,儿媳一有空就包揽所有家务,婆婆齐白洁有眼疾,儿媳主动联系医院给婆婆做白内障手术,并请假调休照顾住院的婆婆。通过她的言传身教,孩子从小就耳濡目染,受到尊老、敬老、孝老的传统教育,养成孝老爱亲的美好品格。

在这样一个大家庭里,虽然各自文化志趣不同,但是家庭中大家互相体谅、宽容谦让,形成了互相理解、关心关爱的文明家风,在张思学的带动和影响下,全体家庭成员各司其职,共同努力,精心营造出一个充满红色文化、洋溢着浓浓爱意的文明和谐家庭。受他们的影响,越来越多的人志愿投入到李雪峰纪念馆的建设和管理中,当地的红色教育发展因此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