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纪录片《千里江山万里歌》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5-21

跨越456万平方公里,22位音乐人的心灵之旅

纪录片《千里江山万里歌》央视热播

□梁燕芬

音乐旅行系列纪录片《千里江山万里歌》正在央视纪录频道(CCTV-9)热播。节目中,22位音乐人开启一场跨越456万平方公里的音乐旅程,试图用一种新的方式打开一场与传统文化的对话,增添一份对中国民乐的珍藏。

据悉,《千里江山万里歌》是一部记录当代中国原创音乐人走到户外,从传承、创新、教化、融合和治愈5个主题出发,感悟中国多样地域风貌与多元音乐风采,用音乐创作传递表达并讲好中国故事。纪录片中,22位原创音乐人历时3年,通过定制设计的户外行程,跨越不同地域和城市,以山河为琴,以歌声为弦,边走边唱,寻访民间艺人数百位,收录传统民歌上百首。同时,他们充分利用各地不同民族音乐元素并结合自己的音乐风格特点,创作原创音乐作品,传播中国文化。

在《寻路红河》中,节目组前往蒙自、元阳、红河、弥勒、石屏、金平6个地方,各位非遗项目传承人和民间跳月队积极配合,倾情演绎《阿细跳月》《造天造地》《西山谣》等,展现了国家级非遗项目的独特魅力。

节目中,因为对李白共同的爱,一群音乐人踏上了“循音李白”的旅途。据悉,音乐人郑小刚用了20天的时间,沿着“诗仙”李白的足迹,完成了“循音李白”的音乐游历计划。每到一地,他便将李白的某篇诗作写成歌曲,留作纪念。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部纪录片中,我们还可以看到曾在中国失传近800年的乐器“尺八”。“尺八”长度一尺又八寸,隋唐以前产生于中国,后曾在中国失传近800年。直到20多年前,“尺八”落叶归根,回到中国。 (《新快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