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青春在钢铁“洪流”中绽放
——记“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山西建龙实业有限公司团委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5-18

记者 裴旭薇

青年者,国家之魂。山西建龙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西建龙公司)自2018年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党建带团建,积极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基本职责,为青年提供成长成才的平台,共青团事业和青年工作呈现出蓬勃生机。

山西建龙公司团委曾荣获山西省五四红旗团委、运城市“走进新时代,建设大运城”青年建功先进集体等称号;5名青年分别荣获全国、山西省青年岗位能手等。近日,该公司团委被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称号,这也是团中央授予基层团组织的最高荣誉。

团建凝聚青年力量

山西建龙公司团委共有各级团组织10个,团员342人(35周岁以下青工1423人),团干部36人,青年力量构成了企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近年来,该公司团委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构筑青年一代的精神支柱。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全党全国各地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中,该公司团委严格开展“三会两制一课”,认真组织开展“学党史、守初心”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团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团日等各类活动,使团员青工牢固树立理想信念,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极大发挥团员青工力量,夯实公司发展基础。

山西建龙公司1700余平方米的党群活动中心内设“青年之家”“保尔书屋”等学习场地,建有体育场、篮球场、羽毛球场、健身房等多个文娱活动场地,成为公司青年员工学习活动的重要阵地。通过公众号、抖音、展板等平台,该公司积极宣传青年社会实践情况、优秀青年事迹展示、青年活动开展情况等,为团委各项工作开展提供强大保障,团建服务青工、团建促进发展成效显著。

奉献彰显青年担当

近年来,山西建龙公司积极鼓励青年员工参与企业生产经营,充分发挥青年工作者生力军的作用。

该公司团委与企划部门联合推动提案专案、“五小”竞赛等创新活动开展。两年来,青工提案专案达3235项,占公司总提案专案的60%,直接创效2.91亿元;提报上级工会“五小”创新项目15项,占提报总数75%,在省、市“五小”创新大赛中获奖;公司青工获专利72项,占专利总数70%,青工在公司科技研发、新产品开发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不仅如此,该公司团委还组建了一支由200余名青年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先后开展了“凝聚青春能量·建设美好企业”植树活动、“大手牵小手·六一充满爱”福利院帮扶活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抗疫服务、“携手健康冬季”义诊活动、“抗洪显担当”防汛活动、“为生命加油”无偿献血等系列青年志愿活动,传递爱心、奉献社会,彰显了当代青年的担当。

该公司团委畅通青年团员建言献策的发声渠道。两年来,团员青工为公司生产建设、经营管理建言献策143条,为公司提升管理、优化机制提供重要依据,收到良好效果。

服务护航青年成长

中国共青团是中国共产党的忠实助手和可靠后备军。多年来,山西建龙公司团委坚决履行“四项职能”,坚持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强化担当,履职尽责。

该公司团委动员号召广大青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去年,该公司发展党员21名,青工占比62%,进一步激发了青工的政治热情,充实了党员的新生力量。党员郗国伟作为青工代表荣获2021年山西省“两新”组织优秀党员,一线员工王永民当选山西省总工会十四届委员会委员。

此外,该公司团委还联合人事部门制订并推行大学生培养方案、专业评聘方案,开设技能培训班,先后有40名大学生成长为关键岗位操作人员,77名晋升为专业序列,分别占招聘大学生总人数的30%、60%,晋升为二级主管(车间主任级)的青年23名,占主管总人数15%;与各分厂联动,选树月度青年岗位标兵,累计评选258名,极大激发青工干事创业的激情;邀请全国劳模王万保、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杨良杰、山西省劳动模范王黎军,到企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引导青年树立牢固的理想信念;组织各类专业技能、安全、文化培训514次,参训人员达31336人次,极大提升团员青工岗位能力和文化素养。

与此同时,企业还定期开展各类文娱活动,先后举办“青春之我·铸梦建龙”破冰拓展活动、迎新晚会、“缘来是你”青年交友活动、喜迎国庆观影活动等多项主题活动,为广大青工营造健康工作、快乐生活的良好氛围,帮助青工快速成长。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山西建龙的广大团员青年在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社会公益的主战场挥洒着热血,在产业发展的钢铁“洪流”中绽放着青春,在新时代书写了一曲荡气回肠的青春之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