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新形势下“新”招商
——关于做好新形势下招商引资工作的思考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5-16

刘广仁 李小刚

2022年是打造“合汽生材”新兴产业地标成形成势、培育市场主体、实施“十四五”规划、推动运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做好新形势下招商引资工作尤为重要。

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经济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成果初步显现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招商系统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团结拼搏、攻坚克难,砥砺奋进。

招商目标任务圆满完成。据统计,2021年1月—12月,我市共签约招商引资项目538个,总投资3291.39亿元,完成市定年度目标任务3000亿元的109.71%;开工项目497个,开工率为92.38%,超市定任务60%的32个百分点;新开工固定资产投资额1380.64亿元,完成市定年度目标任务930亿元的148.46%;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到位资金555.54亿元,完成市定年度目标任务280亿元的198.41%;非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到位资金26.05亿元,完成市定年度目标任务22亿元的118.4%。综合排名全省第一。

市域综合实力显著提高。招商引资项目对全市固定资产贡献率接近40%,全市生产总值从2015年的1174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2100亿元,首次突破2000亿元大关,年均增长8%以上,总量和增速进入全省第一方阵。规上工业增加值从2015年的264.5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468.4亿元,年均增长5.8%。如:芮城县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园区内已入驻企业5家,其中,与明亮碳纤维(芮城)有限公司签订年产3000吨中空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项目,解决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卡脖子”问题;与东莞市世鹏光学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年产144万平方米位相差膜项目,该项目属于新材料产业,全部建成后,预期年销售收入1160万元,实现利税600万元,同时增加就业人数100人;与蓝色海洋(北京)太阳能系统设备有限公司签订太阳能光热+清洁供热产业园项目。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光热应用市场,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集热器制造中心。

建载体、搭平台,定目标、优环境,招商引资持续发力

2020年以来,我市招商引资以“五抓一优一促”为主要抓手,紧盯目标任务、打造平台载体、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了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紧盯目标,争先进位。2021年,全市招商引资目标任务按照“跳一跳,够得着”的原则,在省级任务的基础上有所提高:项目签约额3000亿元,当年签约当年开工率60%;新开工固定资产投资额930亿元,到位资金额300亿元,为争一流、站前列打好了基础。

(二)建设载体,搭建平台。一是一批招商载体相继成立。开发区是招商引资的重要载体,近年来我市经省委、省政府批准,成立了十二个省级开发区。二是一批创新平台揭牌成立。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区域性创新中心建设、加快打造创新高地,2021年我市首批17家市级创新平台正式成立。三是一批特色县挂牌命名。一批示范县、基地相继挂牌成立,如万荣县获批农村创新创业典型县、现代苹果产业十强县,垣曲县获批国家绿色能源示范县、国家级核桃示范基地等。四是一批招商平台先后搭建。为驻点招商,市政府建立驻北京(上海、深圳)联络处,设立招商联络部;为精准招商,成立四大产业招商专班和七支招商小分队;为委托招商,聘请招商大使。五是一批推介活动相继开展。借助厦洽会、进博会等国省展会,利用抖音、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宣传运城、推介运城,吸引客商来运考察、投资兴业,为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提供了支撑。

(三)优化环境,服务招商。硬件层面,各开发区实现“九通一平”,建成标准化厂房76.2万平方米,已投入使用65.7万平方米,入驻企业117家。软件层面,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提高行政审批效能和群众满意度等,为引进“高大上”“专精特新”项目打下了基础。如稷山县2020年全年共办理审批事项1.2万余项,审批时限压缩76.8%以上。

一批牵引性强、附加值高的项目开工建设,拉开了经济高速度发展序幕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认为,领导重视、健全机制、做好服务既是做好招商工作的经验所在,也是经济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内生动力。

(一)领导重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高度重视、亲力亲为,为招商引资把脉定向、掌舵领航。市委书记丁小强、市长储祥好分别带队,赴北京、上海、郑州、洛阳、南通、合肥、杭州、重庆、深圳、武汉、厦门等地开展专题招商活动,与知名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商(协)会积极对接交流,洽谈合作事宜;同时,各县(市、区)、开发区结合各自产业,组织招商小分队168支,成为做好全年招商引资工作的关键所在。如投资200亿元的运城正威新材料产业园和投资134.6亿元的千亿级钢铁深加工产业集群等项目已签约落地、开工建设,今年有望部分投产达效。

(二)机制健全。按照全市招商引资“一盘棋”的工作理念,成立了市级招商投资促进中心;组建了四个产业招商专班、市直单位“7+1”招商小分队;招投中心成立了由班子成员带队的三支招商小分队;完成了《运城市促进外来投资暂行办法》《运城市招商引资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运城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工作人员奖励办法》等多个政策性文件的起草工作;建立了“线索抓对接、对接抓签约、签约抓开工、开工抓投产”的闭环机制,做到了“一对一跟踪,一对一洽谈”,推行了“分类跟、实地跟、定期跟、专业跟、持续跟、拼着跟、研判跟”七跟法,精准解决项目在洽谈、签约、开工中存在的困难、需求,成为推动招商引资工作的重要手段。如:盐湖区成立专门的招商引资中心,在关公文化旅游节、高端人士座谈会中100%嵌入招商活动,现场观摩,现场推介;利用企业营销网络,设置招商顾问团;对在外优秀人士,成立工会、人才工作站、党支部、盐湖商会,领导站台,亲自授牌。河津市突出招商主体职能,统筹推进高质量招商,全面建立了招商信息汇总统筹机制、拟签约项目的联合会商会审制度、小分队招商进展情况上报制度。

(三)服务到位。在项目对接阶段,以“非常之心”讲好“运城故事”,吸引优质资源;在项目洽谈阶段,以“非常之为”推介“运城环境”,实现互利共赢;在项目落地阶段,以“非常之力”展现“运城速度”,凝聚发展合力。同时,对确定的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成立专班,以“保姆式”的理念,服务项目,以“店小二”精神,推进项目,为项目的洽谈落地开工当好“润滑剂”,成为招商引资工作取得实效的重要保证。如:芮城县为推动项目早签约、早落地、早见效,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服务,在落地前期、中期、后期分别提供向导式、快递式、保姆式“三式”服务,坚持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的“三到”服务,同时对落地的项目实行县级领导项目“三人小组”负责的工作机制,负责项目各种手续的办理及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同时,县委、县政府抓住关键节点,赋能亲情招商。如春节期间,开展一声电话拜年、一次登门拜访、一封慰问信、一个新春祝福的“四个一”招商活动。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我市在招商引资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聚焦“六新”项目,谋划不深、引力不强,大项目不多、好项目较少;二是项目从签约到落地的周期较长,推进速度较为缓慢,建设速度跟不上;三是招商合力还需进一步凝聚,招商小分队、招商专班信息共享、资源整合渠道不畅;四是招商队伍专业性不强,招商知识、招商技巧、产业基础、产业政策等相关知识储备不足。

面对新形势、激发新动力,招商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经济发展的基础在产业,产业的支撑在项目,项目的来源靠招商。招商是产业的支撑、投资的保障,也是发展的后劲。省委书记林武指出,面对十分严峻的经济形势,日益激烈的竞争态势,赶超发展的现实要求,需要加大招商力度。他强调,要提高招商引资水平,实现招商引资新突破,就要在解放思想上、平台建设上、优化环境上、提升规模质量上实现新突破,确保招商引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因此,对新形势招商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要坚持“一盘棋”思路,继续抓好“一把手”充分调动各招商主体作用,紧盯好项目、大项目。

一要在精准招商、科学招商上下更大功夫。我市招商引资态势总体良好,但还有一些问题亟待解决,比如大项目少、龙头企业少、高端制造业项目少,重大项目接续不足。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学习先进地区好的经验做法,紧扣高质量发展招商,紧盯大项目、好项目、带动性强的项目精准发力。市、县两级要组建专业的招商团队,系统梳理我市重点发展的产业集群,认真分析产业链条上每一个节点的大企业、龙头企业特点特征,科学布局,强链补链延链,锲而不舍精准招商。要抓住重要节点和重大活动进行招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用好一切可用的资源和力量千方百计招商。眼光既要向外也要向内,扩大存量的同时扶持现有企业增资扩能提高增量;既要看大企业也要看成长型企业,培育更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

二要在要素保障、营商环境上紧跟步伐。强化要素保障,必须在土地、人才、资本等要素上想方设法供给;优化营商环境,必须抓实干部作风,为项目落地提供保障。要坚持底线不能破、红线不能碰,切实做到讲诚信、守信用;要真抓实干,以“如狼似虎”抓招商、“如饥似渴”抢项目的精神,推动招商工作;要坚决杜绝数字游戏和弄虚作假,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以实打实的工作态度,把招商工作扎扎实实落实下去;要负压前行、跳起摸高,进一步提升招商实效。

三要提高项目质量、扩大有效投资,为运城长远发展积蓄强劲动能。要精心谋划全年重点工作,按照上级统一部署,营造良好氛围;要以打造“合汽生材”新兴产业地标为方向,谋划项目,开展专题招商,对接目标企业洽谈项目,抓紧招引一批大项目、好项目,高质量完成中央、省委赋予运城的重大使命;要紧盯消费、投资、进出口等重点领域,坚持不懈推动各项工作。

四要保障改善民生、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把重点项目作为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加快高质量发展的载体抓实抓细。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千方百计加快项目建设,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堵点、难点和痛点,多从企业的角度想问题、作决策,帮助企业纾困解难;要优化服务、强化保障,加快项目落地建设、达产达效,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五要在聚焦政策协调、人才培养、项目开发等领域开展工作。要系统研究国家赋予运城特殊政策的丰富内涵,明确合作的思路、内容、模式、途径。要坚持“三对”“六最”要求,优化营商环境,本着先易后难、分步实施的原则,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尽快推动实施落地见效一批重大项目。要坚持“两条腿走路”,既要加强国家层面的交流交往,又要充分发挥企业界人士、商会协会的作用;既要注重项目引进来,又要引导企业走出去;既要加强顶层设计,又要不等不靠,制定计划、推动工作,要加大宣传力度,提升运城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聚力招商引资,创优营商环境,做大产业集群

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招商引资要树牢责任意识,聚力招商引资,创优营商环境,做大产业集群,助推经济发展。

一要点面结合,有的放矢组织招商活动。一是打造重点招商平台。以各开发区为依托,重点构筑产业园区招商平台,主动服务,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完善园区招商机制,发展配套产业,发挥集聚优势,做大经济总量;二是明确重点招商地区。把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作为重点地区,抓住这些地区向国内其他地区进行产业转移和资本输出的时机,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三是明确重点招商对象。把国内外500强、行业100强及知名企业作为重点对象,不断加强沟通与联系,集中力量攻关,务求有实质性进展;四是确定重点招商领域。把十大工业产业集群,特别是“合汽生材”新兴产业地标作为重点领域,组织对接洽谈,开展产业合作协作。

二要紧松有度,有针对性地调整招商策略。做强第一产业,壮大第二产业,做优第三产业,通过强化项目包装、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管理水平等,吸引内外资投入,把蛋糕做大。同时,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选拔招商人才,充实队伍,加大投入力度,改善工作条件;经费预算早计划,策划包装早安排;宣传推介一批有针对性、有新意、有市场的项目;及时捕捉信息,咬住项目线索,促进成果转化。

三要步步为营,集中精力推进项目建设。一是抓好洽谈项目早签约。对于正在洽谈的项目,采用“盯人、盯项目”的办法,早日与对方签约,促成投资者投资;二是抓好签约项目早建设。想投资者之所想,急投资者之所急,为投资者搞好协调、搞好服务,全力促成项目尽快开工、尽快建设、尽快完工。对已经签约,还没有开工建设的项目,抓紧推进;已经开工的项目,主动上门搞好服务,把困难和问题解决在发生之前;三是抓好建设项目早投产。着力为投资者排忧解难、献计出力,让他们把精力放在技术上、建设上、市场营销上。用成功个例增强招商的吸引力和向心力,形成项目落户、开工建设的良性循环和科学合理、独具特色的产业群、招商链。

四要强化服务,求真务实优化投资环境。一是强化护商意识,营造公平、公正、诚信、有序的法治环境;二是增强政策吸引力,营造宽松、有吸引力的政策环境,凸显政策的“洼地效应”;三是强化服务意识,营造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着力强化“发展第一、效率第一、服务第一”的思想,大力倡导高效、文明、求实的工作作风,切实增强服务意识,为企业、投资者、人民群众搞好服务。同时,要深入落实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失职追究制等制度,用制度来规范管事的人,用制度来约束管事的人,真正起到改善投资环境的作用,营造亲商、感商、安商、富商的人文环境。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