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万荣县:“清化收”工作初见成效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5-09

本报讯(记者 范 娜)近日,随着“清化收”工作的逐步开展,万荣县各乡村在此项工作中取得了初步效果。

贾村乡大甲村是出名的党建文化美丽乡村。在合同清理中,村组坚持边摸底、边规范。村会计说:“就这么几天时间,已经有16份合同上缴了承包款,都是一些小地块儿,一共收了1.7万元,这是‘清化收’实实在在给集体增加的收入。”

裴庄镇“硬核”攻坚全面规范合同,清理债权债务,截至4月底,通过镇产权流转交易平台公开发包土地662.9亩,深井2眼;规范合同85份,涉及土地4272亩,增加集体收入327.31万元。化解核销债务66笔320.59万元;清收债权20笔4.5万元。

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是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重要内容和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关键举措。集体家底坦荡荡,百姓心里才能亮堂堂。在“清化收”工作的开展中,万荣县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党建引领,专班推进。建立县级主抓、乡镇主导、村组主体的工作推进机制。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牵头主抓,县农经中心负责业务指导。乡镇成立工作专班,以村为单位开展走访调查、政策指导、规范处置等。村、组承担主体责任。

二是依法依规,集中整改。认真“摸底子”。聚焦集体承包合同、债权债务、新增资源认真摸排,形成台账。分类“精准改”。依法依规落实整改,合同该完善的完善,该清偿的清偿,该退赔的退赔,该纠正的纠正。对协商无法解决的矛盾,通过诉讼、仲裁等程序处理。

三是盘活家底,精准施策。引导各村用好用活“家底”,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基础上选准集体增收路子,为助力乡村振兴奠定基础。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